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冰雪迎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9:27  齐鲁晚报

  以冰雪项目作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序幕,就像是一首壮丽交响乐的前奏,舒缓、轻灵,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积攒着情绪。在冰雪迎新的日子里,全运赛场上一团团跃动着的“火焰”,带给人们的是对“全运年”的憧憬与渴望。速度滑冰与自由式滑雪已经在东北举行,4月,短道速滑和冰上芭蕾将在青岛起舞,这将是十一运会比赛第一次来到山东大地。“飞雪迎春到”,在这里,我们推出的本期全运会冰雪特刊,是对冰雪世界的素描,更是对“全运年”春天的期盼。

  2009年1月1日,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冰上项目开赛。这也标志着,我们已经告别了辉煌的“奥运年”,步入崭新的“全运年”。2日,随着女子速度滑冰短距离全能项目决赛的结束,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队的于静,成为十一运会第一个冠军。万众瞩目的“璇宝”,终于首度灿烂亮相。冰刀划出的耀眼轨迹,为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谱出了第一篇激越的乐章。

  第十一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来自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全能项目。这枚金牌的归属,也引起了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1月2日,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出赛的于静一鸣惊人,在夺冠大热门王北星以及冬奥会季军任慧的夹击中脱颖而出,夺得最后的冠军。首枚金牌诞生的同时,也宣告了首个冷门的诞生。而这枚 金牌,竟是宁夏20年来夺得的首枚全运会金牌。对于这个竞技体育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来说,这枚金牌无疑是“久旱逢甘霖”。在现场督战的宁夏体育局领导见证了这个场景之后,激动得喜极而泣。

  比赛中,中国速滑短距离项目的领军人物王北星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由于刚刚从加拿大训练归来,王北星的身体状态并不是十分理想。而于静则以高水平的发挥,在四场比赛中夺得三个第一,一个第二,表现全面压倒了各路选手,拿到了这枚金牌。这枚金牌为宁夏的体育创造了一段新的历史。实际上,未满24岁的于静的家乡并非宁夏,她和王北星一样,来自冰雪之乡黑龙江省。作为黑龙江交流到宁夏去的选手,她的到来,使原本一片荒漠的西部冰雪项目开出了绚烂的花朵。山东省副省长、十一运组委会副主任黄胜在现场见证了首枚十一运金牌的诞生,而他也对此作出了极高的评价:“十一运首枚金牌,是送给全国人民的一件新年礼物。这枚金牌的诞生,也充满着意外和惊喜。”

  本届全运会上,国家近几年来一直在经营的“北冰南展”计划,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让原本局限于东三省的冰雪项目打破既有的“僵局”,整合全国尤其是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力量,振兴冰雪项目。除了交流专业的运动员之外,还有在南方建设场馆等一系列手段。于静为宁夏夺得首金,可以说是“北冰南展”计划的一种成功。而在男子短距离全能项目中,同样被交流到浙江的选手张耀霖,也为南方地区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当然,黑龙江、吉林、解放军等冰雪项目的传统强队,依然展现出了极高的整体水平。男子短距离全能项目中,名将于凤桐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而全能比赛中,解放军选手王霏成功卫冕全运会该项目冠军。在速度滑冰男子全能决赛中,前三项总积分排在第三的吉林运动员孙龙将,在10000米中绝地反击,赢得金牌。各路名将在全运会上集体爆发,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