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男排联赛老冤家是谁打破了心灵枷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1:30  中国体育报

  上海男排和辽宁男排可是老冤家了,辽宁和上海连着打了好几年的联赛决赛,每年辽宁都以遗憾告终,但是也没让上海占太多的便宜。去年辽宁主场对上海时,3比1将上海拉下马,也开始了上海一段痛苦的历程。所以说,只要是辽沪之战,无论什么时候都是焦点。

  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如同现在寒冷的天气一般,让人有畏畏缩缩的感觉,动作都很紧,这样的情绪也大大影响了两队的发挥,一些不可思议的失误频频出现。直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双方都没有一个痛痛快快的一攻得分,反而出现了发球失误和拦网失误。看得出,双方都太想赢这场比赛,反而影响了发挥。

  还是上海队率先打破了心里的枷锁,迅速取得领先。当然,这和上海现在的处境不无关系,上海队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霸主,有点“虎落平阳”的感觉。如果再输,他们和排名榜首的球队胜负差距就会更大,想追上就很难了,而赢了也不能保证进入决赛,所以干脆放开打,赢了更好,输了也无所谓。辽宁则不同,如果输了,他们就失去了领先优势。由于辽宁后面还有很多比赛要在客场挑战强队,所以也有些“输不起”,加上近几年和上海的对决胜少负多,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前几轮发挥出色的马明和梁春龙的拦网几乎拦不住上海队的任何进攻,三局比赛下来,辽宁不仅自身失误送了对手13分,而且有些失误很离谱,比如对方一传不到位,把球调整过网后辽宁居然无人上前接球。最终,我们看到的是上海队怎么打怎么有,而辽宁则是怎么打都失误,完全不像是两支实力超强队伍的对决,场上出现了一边倒的情况。

  再从比赛本身分析,纵观辽宁队的各个位置,固然欣赏他们敢于大胆启用新人的勇气,但是这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新人的发挥必定没有老将稳定,尤其在辽宁队一向薄弱的二传位置。本场比赛中,辽宁的二传发挥始终不理想。辽宁队的进攻主要依靠寇志超2号位的强攻,本场比赛被上海拦死后,辽宁自乱阵脚,进攻频频受阻,除了第三局王海川上场后发动的几次快攻,全场没有给人留下有印象的进攻。上海队进攻点略多,而且基本都是打第二个点,让辽宁队难以防守。

  打破了心灵枷锁的上海终于赢下了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但愿辽宁迅速调整过来,在心理上不会再添一道新的枷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