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慎而思之 勤而行之

  范柏祥

  编见“范”文

  中国足协最近作出了一个算是有点头脑的决定:确定国足主帅的竞聘将在本土教练中进行,上任后也将拥有与以往洋教练同样多的各种权力。

  中国足协委实有点幡然醒悟的样子,特别是放权方面最值得称道。众所周知,尽管洋教练普遍见识广水平高,成功几率相对也大,在贯彻自己的战术思想和训练意图等方面,有着比本土教练好得多的条件,简言之就是有权好办事。20世纪80年代的施拉普纳最典型,可称中国足协供奉之神。米卢将中国足球带进了世界杯,其本事只是巧借手中权力,将其“快乐足球”贯彻到底,解决了中国球员大赛心理素质差的疙瘩。多曼斯基被认为是解救中国女足的活菩萨,实际上只是凭其特殊身份化解了队里的窝里斗,冷手执了个热煎堆(捡了便宜)。可见,土和尚并非就一定不能念好本土经,历经多年职业化的摸爬滚打,有中国足球屡屡失败的教训与外来和尚带来的经验,只要让他们拥有与洋教练一样宽松的条件,敞开思路,放开手脚,自己人办好自己的事情并非没有可能。

  但要做到真正的放权不容易。

  首先是要知人善任,放权给草包,死得更快。谢亚龙上任之初让从未碰过女足的裴恩才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结果毁了铿锵玫瑰。之前打算让王宝山出任中国男足过渡教练,结果让元老们推翻一事也属乱点鸳鸯谱。此次尽管是竞聘,有国家队教练委员会“参政议政”,但决定权还是在中国足协。

  其次是必须胸襟宽广,外行领导内行已成中国足协传统,改变观念很重要,尤其对领队而言。当年中国女足的马良行,不就是“死”在领队李飞宇的横加干预之下么!

  再就是要有承受挫折的思想准备。土、洋教练均不是救世主,立竿见影更不可能。只要方向对头、时刻在进步,就应允许其暂时的挫折和失败。近日,国足领队蔚少辉在杭州新闻发布会向全国人民道歉时说,“中国男足硬不起来,主要还是成绩不行啊!”话里头依然有急功之味。

  白居易谓“慎之于思,勤之于行”,作诗如此,选帅放权亦当如斯。 ·范柏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