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乌诺:刘翔之谜 不应成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1:26  体坛周报

  不应出现的刘翔之谜

  作为媒体人,我们深感羞愧。因为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无法打开刘翔退赛背后那个硕大的问号。

  从已了解和披露的有关退赛台前幕后的各种片断,即使串联起来,也依旧无法完全破解这个谜团。既是老伤,何不早点公开,甚至手术解决?打封闭为何不起作用?赛前强制穴位刺激是否妥当?发出这些问题的人,大多都支持并理解刘翔,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渴望得到答案。一位美国记者,看到无数人在刘翔退赛后选择了理解和宽容,他感慨地写道:“13亿中国人都没有谴责刘翔,这片辽阔土地上的人们,其实已超越了奥林匹克。”

  这是个问题。当刘翔的伤情成为“国家机密”,当刘翔的退赛成为“无解之谜”,我们不禁要问,这一切的一切,真的应该发生吗?职业体育的压力和密度,让运动员的身体一直处于高负荷状态。没有任何领域的一流选手能在伤病面前“洁身自好”,于是我们也无法要求刘翔,这个中国偶像做到。是的,翔飞人身上背负了太多太多,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他的确有责任也有资格背负一个民族的期待。但是,换个角度想,从雅典到北京,四年时间,中国田径的大旗为何始终只能压在刘翔一人肩上?有人呼吁切勿过分关注刘翔,那么是否也该反思,为什么中国只能培养一个刘翔?

  正如美国老记所言,13中国人并不缺乏宽容,虽难说海纳百川,却绝非小肚鸡肠。刘翔不过是个普通的上海小伙,他无法避免伤病,正如你我无法避免感冒。开诚布公又何妨?田管中心大可召开一个高规格新闻发布会:刘翔伤了,北京奥运跑不了了!千万别低估当下中国人的承受能力,相比之下,他们似乎更在乎自己是否被蒙在鼓里。

  8月,北京,中国军团的演出必将被写入历史书。如果刘翔健康平安,也许有机会将“51”变为“52”,但也仅此而已。也许有人要说,刘翔是中国在田径大项中的唯一希望,这块金牌,成色不可同日而语。奥运过后,曾发生过一场大规模的争论——中国究竟是金牌大国抑或体育大国?且不论结果,至少,我们已是“大国”,又为何要求一个26岁的青年维护我们的虚荣呢?

  刘翔之谜,的确不应成谜。

  当然,刘翔身上并非没有谜团——这个曾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还能回到巅峰状态吗?不少人认为,关键在于心理,而不是生理。但事实上,对于现在正跛着腿咬牙在休斯敦进行康复训练的刘翔来说,跟腱能否恢复如常还是最重要的。25岁的刘翔其实已经拥有一切,只要他选择退役,立刻就可以过上他以前从不敢想象的安逸舒适的生活。但他没有,而是选择动手术,然后继续训练、比赛,这说明他在心理上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刘翔现在绝不缺乏面对低谷的底气,重返赛场的勇气,但他确实需要一些运气——那个多灾多难的跟腱确实能像克莱顿医生保证的那样,“99%能恢复如初”。刘翔是个从不肯轻易认输的人,只要零部件没有损坏,他这台机器肯定又会重新开足马力——如果以打破12秒87的世界纪录作为“巅峰”之标尺,没人敢保证,但重新回到13秒左右的台阶,应该没有问题。

  刘翔之谜,最终须等他自己为世人解开。或许,他会在明年德国世锦赛破解一部分,或许,他会在退役后破解全部,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会耐心等待。★文/乌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