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朱骏导演申花“夜半鸡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9:56  足球-劲体育

  最近,在一部改革开放30年纪录片中,CCTV播出了对当年外逃深圳居民的采访。男主角现在又回到了深圳,过着安静富庶的生活。片子的意思很明白,这是一个自由的社会,民众一直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生活如此,足球也不能豁免。上海申花的老板朱骏就一直享受了高度的选择权。江湖传言,说申花队成为第一个开始集训的球队,是因为老板认为歇赛期太长了。对于一个每周都喜欢和球队一起训练的老板来说,他能想到的最直接办法就是让他们少休息,早点上工。我认为这个足球“夜半鸡叫”故事太玄了,因为申花队虽然集训,但地点在昆明。不管是不是顶着全世界经济危机九城的业绩“大幅增长”(朱骏语),有一个问题不可避免,为什么是他而不是别人又一次成为了编排的主角?

  2007赛季阿姆斯特丹港口杯,朱骏执意要代表申花上场和利物浦过招,在被对手拒绝后偷偷穿着于涛的球衣上场,在足球历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有人从无所不能的网络行业习惯分析朱骏的行为,他就是要无拘无束,用自己的资本挑战世俗的条条框框。事实是他让团队很世俗:朱骏喜欢和球队一起训练,展示他“准职业”的技术水平。07赛季吉梅内斯当主教练时,对老板的这个习惯是很照顾的。吉梅内斯当然不是英格兰人,一个人可以直接参加发布会就清楚当初的申花队输赢,因为那就写在南美人的脸上。吴金贵虽然很豁达,也不至于坦率如此。朱骏是否考虑到球员会照顾他的技术水平?他是否考虑过球场和休息室是教练的禁脔?不得而知。反正霍顿在四川执教的时候,来了一个省长到休息室看球员,霍顿很不高兴,说,“这是我的地盘。”

  申花是朱骏的地盘。吴金贵08赛季被解职时,为防止球迷的过激行为,申花不得不将自己的官方网站暂时关闭。这并不能阻止在各大论坛上球迷破口大骂。现在吉梅内斯又回来了,他担任的是俱乐部总经理,因此明年的中超总经理会将增加翻译人手。吉梅内斯能够像其他俱乐部同行那样解决问题?抑或他这样的总经理究竟负责什么,这是一个充满娱乐味道的话题。这实在是太刺激了,当联赛部的官员说“组织上要求赛场稳定”、“同志们”

  时,乌拉圭人要先读几十本书才能略懂一二。众所周知,俱乐部总经理是一个需要和同行随时交流的职业,要么意味着吉梅内斯是一个摆设,要么就是申花决定不和其他俱乐部来往了。这难怪球迷反应很激动,骂朱骏的时候很有想象力,因为他们没有觉得申花是“他们的”球队,而只是朱骏一个人的球队。朱骏有怎么花自己的臭钱的权利,那他们也有不花自己的臭钱去看球的权利。

  新赛季申花队的组织形式也是国际化的,荷甲豪门埃因霍温俱乐部前技术总监法尔克斯即将正式加盟,担任俱乐部技术总监一职。南美总经理,荷兰技术总监,中国主教练,还加上总顾问张德发哥,这套肯定还得加上翻译的阵容满足了部分球迷万国来朝的梦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套阵容也满足了朱骏继续事无巨细对球队发号施令的梦想。失去了08中超冠军他的第一反应是瞄准明年的亚冠冠军,这让下一年的中国足球充满了期待。朱骏思维有时也会被人如法炮制,当他们夺冠岌岌可危时,购买辽宁队然后退出让申花多两分居然成为了一个“方案”,真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网络标题带来的误会是可怕的。《朱骏:我没被人妖魔化》和《上海男性性关系者50%有双性性经历》是最容易带来歧义的两个。后者险些让人认为,上海男人有一半有龙阳之好,前者也分不清什么是“人妖”或“妖魔化”。现在不管申花做什么,大家都认为是朱骏在娱乐或者愚弄。所谓惯性,就是当史泰龙出现在银幕上时你不可能期待这是爱情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