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中国德比 关上“门”打开“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2:11  齐鲁晚报

  严格来说,所谓的“中国德比”并不算一场精彩的比赛。一边倒的剧情,没强度的防守,让我们甚至找不到太多的兴奋点。姚明易建联两人,除了几次单打之外完全错位。等到第四节大姚把布恩修理得精神崩溃,坐在板凳上喝大茶侃大山的时候,“德比”彻底沦为空话。

  尽管新泽西的主场突兀地出现了一幕龙狮表演,使得整个比赛都透着些光怪陆离的味道,但我们必须感谢管理者的用心。你无须论证舞狮者的脚步正宗与否,这种作秀只是一个中国印记的符号,和功夫衫、纸折扇并无二致。而在NBA的赛场上舞起威风赫赫的中国雄狮,体现出的是一种文化生态的共融。仿佛十几年前的港片中,一定要嫁接上几个国外大片的桥段才算时髦,照样搞出了一批经典之作;而咱们看的人,也不会觉得夹生。

  这使我们明白,易建联的境况,并不会如同舆论中勾画的那么艰难。所谓“年龄门”可能导致阿联下岗的传言,不过是一种危言耸听的议论而已。易建联身上所具备的那种商业上的价值,在靠近繁华之都的新泽西,还是具备非常大的市场号召力的。球会可以依靠他得到更多票房和人气——千万不要小觑“商业价值”的重要意义,NBA本质上就是一个商业机器。斯特恩就曾经说过,他心目中的总决赛球队,是“湖人队对湖人队”;而轮到马刺和活塞的总决赛,转播商赔得两眼发红,斯特恩气得牙根上火。

  当然,阿联也必须拥有足够的水平。从对火箭这场球来看,阿联的表现并不比其他几个首发差。虽然远不如姚明那样风光,但是阿联的收获同样实惠,这场比赛足以让他继续坐在首发大前锋的位置上。

  上天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同时也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在“年龄门”中郁闷不已的阿联,通过德比战打开了未来前途的天窗。只要他保持好这样的心态和状态,若干年后他也会得到“木桶伯”一样的待遇——英雄莫问出处,也莫问年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