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奥运后中国人需要推广健康生活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1: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十二月十六日中新社记者 沈晨

  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后奥运、奥运后”概念油然而生。“后奥运”是经济概念,“奥运后”是时间的概念。

  “天津体育休闲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正是在“奥运后”的时段就“后奥运”的概念展开讨论。海内外专家学者在论坛上都提出——中国人需要推广健康的生活模式。只有积极参与到体育休闲活动中去,中国人才能生活得“更健康”。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委杨志寅最近指出,中国人口的死因中,近百分之五十源于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疾病。北京市体育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北京体育之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高宏就此展开分析指出,在中国人所有的“不良生活方式”中,缺乏健身意识和体育锻炼占据很大比重。

  高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休闲就能培养健康的、身心愉悦的生活方式。“当GDP达到人均三千美金的时候,汽车进入家庭;当GDP达到人均五千美金时,健身等消费将成为时尚;当GDP达到人均八千美金时,体育休闲产业快速兴起。今年二月份公布的天津市人均GDP是七千八百美金,是体育休闲发展的最佳时机。”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以五十一枚金牌荣登金牌榜首,证明了中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但是,中国要想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就必须普及更健康的生活模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中去。就此而言,中国体育休闲产业任重而道远。

  中国国家会议中心执行总经理迈克·凯利在发言时提到,体育的重点是竞赛,人们更多关注的是成绩,是奖牌。但是,体育休闲倡导的重点更多是在参与上。

  “我们都希望更长寿、更健康,在生命周期当中有更多的健康要求,这些都是今后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的关键。北京奥运会的五十一枚金牌,证明中国竞技体育非常强大。但是,中国人在业余体育,尤其是体育休闲方面差距还很大,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易剑东提出,马约翰曾经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新时代更是赋予了“幸福生活一辈子”新的含义。现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体育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整个人类活力的重要表征。

  “二00二年七月二十六日早晨,我到达墨本尔——这个号称全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从机场到我前往大学一个小时的路程,我没有看到一个非运动人群。在外面的人,不是在滑船,就是在骑自行车,就是在跑步。一个城市景观,在早上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非运动人群。在中国何时能有这样的景观?那时,我们的百姓就进入了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

  英国人罗文在北京工作了二十年。二十年间,他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也发现中国人的健身意识提高得并不快。一九八七年,罗文从伦敦来北京工作。二00一年,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中外合资业余足球俱乐部——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

  罗文曾为俱乐部大做广告,招募北京的孩子去踢球,但情况一直不佳。“我发现很多中国父母都愿意让孩子学英语,学踢球就不太乐意了。于是,我提出了一个寓教于乐‘边踢球边学习’的策略,果然就受到了成效,一些父母就把孩子送来学习足球了。”

  体育休闲是发达国家普通百姓的重要生活内容之一。“中国老百姓有钱,却没有‘闲’,工作时间较长,占用了大量个人休闲时间。有关部门应该采取一些强制措施让那些刻苦工作的白领们去休假。”高宏说。他认为,中国老百姓的腰包鼓了,休闲时间多了,一定会更多地参与到体育休闲中去,健康的生活模式并非遥不可及。(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