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博伦:喂不饱的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3:5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连“我爱你”说多了都让人烦躁,同样的语言再三重复,就无疑是病态了。弗朗西斯还是休斯敦绝对老大那会儿,就和莫布里勾肩搭背地阐述着:“要让姚明多得球。”从菜鸟到如今的一线球星,姚明一路走来,这句话一路跟随,从道森传递给了莫雷,从范甘迪传递给了阿德尔曼,麦蒂、阿尔斯通总在说,后者更几乎是不管输赢都在这么说。可效果呢?效果就是火箭还在继续输着。

  14日那天,火箭完全成了快船的“救世主”,不仅让对手取得了新赛季首波连胜,斯台普斯球馆里更罕见地出现了为快船而蹦高的欢呼场景。82比95的数据统计单在火箭更衣室里来回传递着,没人真有心情去看,阿尔斯通嘟嘟囔囊地抱怨着将自己扔入“背靠背伤病名单”的新扭伤,他倒是没谈论姚明,阿德尔曼的叹气却将接力棒接了过来:“我们没有给姚明传好球,我们打得不够聪明。”

  这似乎已不仅是不够聪明的问题了。《休斯敦纪事报》记者布林布里就是不明白:连对手都知道自己的防守限制不了姚明,为什么火箭球员就是不知道将球交给自己的大中锋?但感觉起来,这疑问也确实有些偏颇,火箭球员不是不知道,也不见得是真不聪明——你总得有喂球的办法,阿尔斯通面对不再食物中毒的拜伦·戴维斯(本赛季前一次交锋,大胡子食物中毒),攻防压力巨大,没什么余地再琢磨给姚明传球了;布鲁克斯更明白,他的优势就是速度,其他的环节,能不给球队添乱就是成功。

  给姚明喂球,咋就这么难?“我必须加强拿球,多拿球。”姚明这新近的感叹也是持续多年了。对快船他出手17次(10中),24分13个篮板的数据看似不错,却无法对撼兰多夫的“30+13”以及坎比的13篮板5封盖,结论就是拿球次数还是不够。然而事实上,这已经算是“喂”得不错的一次了——此前8场比赛,姚明只有两次出手超过15次,有两场比赛只出手了8次,还有一场为9次。

  “我们的问题就在于,有时候姚明在内线站住了位置,却没有将球传到他手中。”麦蒂说。火箭将帅必须反复地如此总结,必须的,从而再继续努力。而另一个方面,姚明自己创造“等着喂”的能力,也当真是有很难克服的不足:身材粗壮的兰多夫一沉下屁股,姚明再想挤靠就基本不可能了;比德林斯这样的长蛇一绕前,姚明再去争取空间也几乎不可能了。加之持球后习惯性地停顿于胸前的瞬间动作,时不时就会给对手抢断的机会,以及那有些万变不离其宗的所谓包夹,姚明就是被“喂”了,能不能吞下这口饭也成问题。

  问题复杂,也决不能只按照一个思路去想,就说姚明得球次数增加,那新的疑虑也就来了——与快船这场比赛后,姚明体会着坎比那一甩手带给自己的眼部红肿,双腿也同身边的麦蒂一样,插在了冰桶里,他很累,即使现在不算有伤,但隐忧是持恒的——就说“喂”姚明的效果提升,会不会加剧疲劳甚至加剧伤病可能呢?有目共睹,姚明的体能是老问题,增加得球也就增加打斗投入,那一定比空跑时消耗更多。阿帅感叹“不够聪明”,现实是不管怎么做都在考验你的智商。咋就这么难?是否,以姚明得球多少来作为火箭胜负的根本评判论据,这本来就是不聪明的命题? 文/李博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