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朝晖:东部三强鼎立 四队搅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3:5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22胜2负,凯尔特人打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开局。这个成绩不但改写了球队历史,而且刷新了联盟历史上前24场的最佳开局纪录。据说,一直未与火箭续约的穆托姆博正与绿衫军眉来眼去——新赛季,绿衫军仍是夺冠第一热门,这个大腿值得一抱!

  但东部格局却非绿衫军一骑绝尘。至少,20胜4负的骑士不想让凯尔特人独美。

  虽然疯狂的11连胜被老鹰“叫停”,但勒布朗并没有丝毫的泄气:“任何球队都没办法做到每场必胜,我们不可能向79胜3负的战绩冲刺,大家都打得很卖力,这就够了。”

  的确,作为东部唯一一支在常规赛和季后赛,都可以叫板凯尔特人的球队,骑士全队正在向所有对手展示出化学变化的魅力和威力。而这种变化,正是勒布朗和主帅布朗所期待的那种“契机”——如果想接近总冠军,勒布朗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机。

  目前,凯尔特人的场均得失分分别为:100.8分和90.5分,两项数据分别排名全联盟第八和第二,得失分差则高居全联盟第三;不过,这个成绩相较骑士稍显逊色。虽然排名东部第二,但骑士的场均得失分分别以102.7分和90分排名全联盟第五和第一位,而得失分差高达12.7分,超越湖人位列全联盟第一!

  这就是为何这两支球队领衔东部的原因——作为全联盟防守最为平衡的两支球队,凯尔特人和骑士之间的较量,其实才刚刚开始。

  而在东部,唯一能够挑战凯尔特人和骑士第一集团地位的是奥兰多魔术。作为东南区的老大,魔术现在的战绩为18胜5负,胜率达到75%,位居东部联盟第三。

  最近几个赛季,在霍华德、刘易斯和特克格鲁的率领下,魔术的战绩非常稳定,但距离捅破那层超级强队的窗户纸,却总是欠缺一点东西。新赛季,随着尼尔森的成熟,以及皮特鲁斯的加盟,这支球队的表现也更加稳定。

  如今,凯尔特人、骑士、魔术三队已把其他球队远远地甩在身后,整个东部的格局已经形成三强鼎立的局面。放眼东部,真正能够改变三强格局的球队并不多。

  本来,传统强队活塞、新贵猛龙、夏季交易的“预定”赢家费城76人,都被认为有足够的实力去打破这个格局。但新赛季开始后,活塞送走了后场“大脑”比卢普斯,整支球队陷入了阵容调整的阵痛,猛龙则是高开低走,让人摸不着头脑,而舆论普遍看好的费城,却迟迟不能打出令人信服的稳定表现……

  以上几支球队,成为事实上的第二集团。与这些表现令人失望球队无力挑战第一集团不同,东部徘徊在季后赛门槛内外的球队则正在形成规模,向第二集团球队发起挑战——他们是东部格局的疯狂搅局者。

  这些球队大致上有四支,依次为:迈阿密热火、新泽西篮网、芝加哥公牛和纽约尼克斯。没错,这四支球队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都是经历了大换血的球队!

  迈阿密虽然上赛季战绩糟糕,但他们的球队框架还在。随着健康的韦德归来,他们本来就已经具备了冲击季后赛的实力。新赛季,他们先后得到榜眼秀比斯利、外线防守人迪亚瓦拉、超级新人查莫斯,球队的主要轮换阵容实力大幅提升。

  新泽西的崛起多少令人意外。至少到现在为止,依然有一半的球迷不敢相信他们已经真正崛起。不过,种种质疑并不能妨碍他们打出50%以上的胜率,并把自己保留在季后赛球队行列。哈里斯和卡特的状态,对这支球队的战绩影响非常大,因此,他们是标准的东部搅局者——距离成为真正的强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芝加哥公牛同样经历了大调整,不仅在上赛季更换了球队轮换阵容,而且任命了新主教练,这也让他们的表现充满变数。状态起起伏伏,成了这支充满天赋球队的标志。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影响东部格局,而随着赛程的推进,东部前八之争肯定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纽约尼克斯垮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只有7个人打球,虽然德安东尼略显固执,但纽约人突然开窍了。不但比赛场面越来越好看,而且还学会了赢球。目前,他们紧跟“搅局集团”,随时有可能把排名前八的某支球队拉下马。

  东西联盟对比,东部第二、三集团的格局显得有些乱!而这,正是他们在近几个赛季所表现出的一贯风格。

  文/田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