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国足树旗要学习赵武灵王

  谷正中

  “中”言逆耳

  公元前325年,战国时西部强大的秦开始称王。两年后,实力并不是很强的韩燕二国也学着称王。

  当时,鬼谷子的两个弟子苏秦和张仪把七国国君忽悠得真找不到北了。惟一保持清醒的是那个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

  当燕易王和韩宣惠王自不量力称王后,也有些溜须拍马的手下怂恿赵武灵王称王,他保持清醒的革命头脑:“没有金钢钻不揽瓷器活”,很卑谦地让内阁大臣和各部部长只称自己为“君”,或者“赵老板”,不许喊“赵王”。他还加了一句:“低调!低调!”

  经过赵武灵王的文功武略后,六国后来真正能与秦演对手戏的只有赵。燕国大兵团作战不行,只好派刺客;韩好像连一个“风萧萧兮”的悲情刀客也找不出来,只好割地求和。

  我大中华新一届国家足球队树旗之日,领队蔚少辉先生一句感言让我想起了2000多年前赵武灵王的话。

  蔚少辉所说的大意是,央视要屏蔽中国足球,在国家队重新组建时一定也会缺席,但回头一看,央视足记不仅来了,而且一来就是四位,另外中央级各大媒体的足记一个也不缺……于是,他感觉十分良好,认为该来的都来了,可以高调开席了!

  最后他发表了这样的感叹:“看来中国足球还是有人看,是有希望的!”

  蔚领队之所以说出这番话,我想的确是有感而发。谢亚龙被千夫所指后,蔚先生曾被媒体推到前台,认为他也将下课。官复原职的他当然尝到了这几个月起起落落的味道。

  他一激动说出“中国足球还是有人看”的话倒很雷人。因为几位记者来捧场了,就认为足球有观众了,逻辑显得混乱。即使有人看,那也得想人家是看什么———如果是来看笑话,那蔚先生岂不是尴尬得满面红光?

  国足树旗还是学学赵武灵王,该低调时就低调,低调之余也学学他老人家胡服骑射的治军方略吧。·谷正中·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