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千万别相信法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0:37  体坛周报

  罗伯-弗丘(特约英国《每日镜报》记者)

  我们听说那个讨厌的小个子法国总统萨科齐,让全中国愤怒了。

  其实,这就是法国人,虽然我对中国的政治知之甚少,却深谙于法国政事。如果你问英国人关于法国的印象,我们将会忠告你——千万别相信法国人。我不希望这是以偏概全,我肯定世界上一定存在为数众多的完美法兰西人——只是目前我还没找到罢了。

  谢天谢地,我们同法国邻居有那么一小片海相隔。

  英国同法国首次闹翻是14世纪的一场战争(英法百年战争)。而我们在历史课本上熟悉法国,要归功于曾统治过它的拿破仑。他是个矮小,易怒且无趣的人。他身上的特征,可见于如今你遇到的大多数法国人。

  在欧洲,大家都知道,有些法国人会在地铁上旁若无人地脱掉鞋,“显摆”他们的臭脚。他们甚至会在吃了大蒜后朝你呵气……他们非常爱慕虚荣。看看萨科齐总统,他关心个人形象胜过自己的国家,他在意美貌妻子胜于经济。的确,你可以说,他的妻子很漂亮,非常吸引人,大体上还很友好。但我要说的是,她不是法国公民,而是个意大利人。

  诚然,战争对邦交无益,但也并非一无是处。英法在二十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中,称得上友邦关系,那时,他们同仇敌忾地对付德国。但英法两国从未真正彼此信任过。战争,让法国受到了更大创伤,英国给他们援助,帮他们疗伤。反过来,他们却以傲慢姿态自处。

  我们英国人并不完美,例如总是喝太多啤酒,时常会发脾气,但通常我们是友好的。法国人虽然爱喝葡萄酒,但他们绝不友好,整个就一大老粗。

  看看法国的体育明星们,威廉·加拉、阿内尔卡,同样粗鲁,目中无人,郁郁寡欢。通过比赛和转会,他俩树敌不少。

  在网坛,1933年,当英国队与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法国队在戴维斯杯决赛中遭遇时,法国人表现得极其傲慢,自认为将轻松获胜。但他们没想到英国队阵中杀出了匹黑马——弗雷德·佩里,这位安迪·穆雷之前的英国史上最伟大的网球手,他率英国队取得了奇迹般的胜利。获胜后他发表感言:“我将会名垂青史,我就是那个偷走法国人奖杯的坏蛋。”此话一出,他更为英国大众所喜爱。在我们眼里,他是个英雄。

  但法国人也用上佳表现得到了回报。譬如,英法之间在英式橄榄球赛的多次重大交锋中,有时我们赢,有时他们赢(通过作弊)。

  在绿茵场,英法两队鲜有对抗。最近一次大赛,即2004年欧锦赛,英格兰在伤停补时还1比0领先,但齐达内连入2球,法国人反而赢了。如果当时我们了解齐达内暴躁的高卢脾气,里奥·费迪南德就应该问候他的姐姐(学马特拉齐),那么,我们很可能获得那一年的德劳内杯。

  如果不是运气,法国人绝无可能在1998年举起大力神杯。当他们在决赛面对强敌巴西时,当时世界上最棒的球员罗纳尔多却神秘受伤。最终,法国人3比0获胜,赢得不可思议。

  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的场景让我们想起另一个法国疯子,前曼联国王埃里克·坎通纳。在曼联同水晶宫的比赛中,他用抱摔换取了一张红牌。当他盛气凌人、趾高气扬地离场时,水晶宫的球迷西蒙斯站起来向他咆哮,坎通纳没有置之不理,他果断地跳过广告牌,直接冲向西蒙斯,并对之施以“中国功夫腿”。

  法国人从来就不是团队球员,他们都太具个性。他们全都相信,法国人生来就是诗人、名厨、艺术家。

  现在,你知道为何法国人永远不被英国人所信任了吧?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萨科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