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开浪子:广东单节1分 谁之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1:3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一“江”泪水为谁流?据现场记者描述,广东宏远VS福建SBS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春江几乎落泪——眼中有泪,没流下来。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憋屈时。堂堂冠军教练,一介篮球场上的大老爷们,能在长枪短炮前委屈得像个被人抢了玩具的小孩,必定是心灵遭受了重创的。这也难怪,12分钟得1分,怎么看都像是广州太阳神或松日踢出的足球比分,难怪连见多识广的福建外教普拉达都像发现了新大陆,“这种事我此前从未见过。”这种前无古人,后也不可能有来者的糗事发生在己队身上,换成谁也该心生悲凄无语凝噎的。

  篮球领域里的单节1分,就像中国男足入围世界杯决赛圈一样,属于概率接近于零的事情,所以李春江脊梁缝里感受到了悲凉,继而“感到悲哀”。CBA里的霸主级球队,亲手炮制了这等惨绝人寰的事件,不悲哀都不行!可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在于:这仅仅是广东宏远的悲哀吗?单节1分背后,还有没有更值得怜悯者?

  透过这出闹剧的表象往更深处挖掘,回答这两个问题并不算太难。

  宏远单节被SBS扯掉底裤,主要原因是广东深陷伤病门,杜锋、朱芳雨和陈江华三大国手高挂免战牌,就连王仕鹏也是轻伤不下火线。第三节,王仕鹏被绝杀斯洛文尼亚时的那个自己灵魂附体,投三分就像发扑克牌那样轻巧,单节飚中五记三分。可当比赛变成一个人的游戏,即便是傻子也知道该怎么应对,于是普拉达末节让杨超同性恋般缠着王仕鹏,大鹏再也难展翅。当唯一大哥熄火,刘晓宇等青年才俊顿时像无头苍蝇一样嗡嗡乱撞,要不是积臣这根老油条行走江湖多载,心理素质不错,顶住压力罚中一球,宏远还真有可能被残忍零封。

  宏远那群潜力男会关键时刻掉链子?要不是单节1分铁证如山,任谁也不会去把这问号拉直。宏远的人才储备情况,就好比中超里的鲁能——偏安于风筝之都潍坊的鲁能足校就像一条流水作业线,源源不断地生产新星。前两年的陈江华、刘晓宇,现如今的董瀚麟……宏远的后备力量令一干兄弟球队流尽了口水。但这次闹剧一定意义上说明了,这些人都属锦上添花型,远不能雪中送炭,老大们打下江山,他们可以接手粉饰,可让他们临危受命,挽大厦于将倾,则有点不靠谱。这次惨案,首先当然是宏远新星们的梦魇,但再想一想他们青训的卓著口碑,这难道不是整个CBA的悲哀吗?

  军旅八一立命之本向来是才俊层出不断,可现在呢?大郅孑然一身和那些肌肉棒子缠斗,茫然四顾,却觅不见帮手,这何尝不是一种过度采伐的不人道?套用某经典电影台词,“我儿子都到了能打酱油的年龄了……”上赛季CBA的号子是“三剑合一”,其中一剑就是新人剑,刘子秋们也曾令人眼前一亮,但在昙花一现后,所谓新人乖乖让位于疯狂的老外。本赛季尤为明显,外援被彻底松绑,大多数比赛都简化成了外援之间的二对二斗牛表演,而那些小孩们,要么坐在场外看管饮水机,要么像宏远小将们那样,上场被老外们虐待。 南开浪子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