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朝晖:可望不可及的72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1:37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新赛季,随着詹姆斯田朝晖:可望不可及的72胜 、保罗等新生代球员的疯狂表演,许多尘封已久的纪录被陆续打破。这不,克利夫兰骑士又接近了一项“远古”纪录:他们已连续8场比赛以12分以上的优势击败对手,追平了芝加哥公牛在1996年创造的纪录。

  在欢呼与惊讶、兴奋与期待之间,舆论忍不住开始幻想一个更大的奇迹,不过主角并不是骑士,不是勒布朗,不是保罗,而是他们的对手:洛杉矶湖人!核心悬念是:所向披靡的湖人会不会刷新赛季72胜的历史纪录?而该纪录的保持者正是1996年的芝加哥公牛。

  如果湖人能刷新这个纪录,那至少可以为舆论提供如下话题——或者,是噱头。

  话题一:赛季开局势如破竹、胜率遥遥领先于西部诸强、轻轻松松一骑绝尘的湖人,很可能被定义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常规赛球队。每当一支球队逼近历史时,人们总会拿他与当年的芝加哥公牛相提并论,鲨鱼时代的三连冠湖人、邓肯时代的马刺,甚至是上赛季22连胜的火箭,都曾经被舆论提出来与公牛作一番比较。

  但是,乔丹的公牛就像一个横在3米高空的横杆,任凭后辈高手如何腾跃却始终无法逾越。新赛季,在西部根本找不到对手的湖人,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有希望达到这个高度的超级强队——因为他们不至于像马刺那样在西部消耗太多的精力,少了这些内耗,他们更容易在常规赛肆无忌惮地打出疯狂表演。

  话题二:作为后鲨鱼时代的领军人物,科比终于可以获得与乔丹同等的江湖地位。或许詹姆斯迟早会超越乔丹,但科比超越乔丹的机会和时日已不多。鲨鱼时代的湖人,是科比职业生涯最好的年代;后鲨鱼时代的湖人,则是科比职业生涯最坏的年代。

  几乎每个赛季都至少有一支比湖人更耀眼的超级强队压制着科比的球队,新赛季,这个联盟最华丽的球队不再是对手,而变成了湖人自己——科比带领球队能走多远,决定着他与乔丹的距离有多近。

  话题三:没有乔丹,杰克逊依然是个冠军级的执教大师。虽然成名已久,虽然功勋卓著,但杰克逊的身边一直存在争议声。就像真正的球迷未必喜欢乔丹,理性的球迷也未必欣赏和认可杰克逊。再来一次72胜,或许会让杰克逊彻底奠定原本属于他的江湖地位——尽管他需要超越的先人已经不多。

  不过,“赛季72胜”的纪录,并不像个人统计数据那样可以轻易被打破。在美国专业人士的一项推测中,湖人并不被看好——数据曲线显示,湖人取得70胜的概率只有10.3%。与这项预测对应的是:开季以来顺风顺水的湖人,正在经历“第四节怪圈”:在对阵东部排名靠后的步行者、奇才等弱旅时,湖人都是在第四节丧失大比分领先优势——这不禁让人想起总决赛系列赛中主场被凯尔特人大翻盘的那支湖人。

  72胜,对于并不完美的湖人而言,依然可望不可及。

  田朝晖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