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一美元 当F1跌到白菜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7:05  天天新报

  1美元能够做什么?即便你拥有爱因斯坦那样的想象力,在过去或许也绝对不可能想到一个钢就能买一支F1车队。四年前F1刚刚登陆上海的时候,关于F1的一切都裹着金色的外衣,它是最高科技、最奢华、最遥不可及的代名词。为了赛程提升百分之一的速度,各大车队以及他们背后的赞助商都在所不惜,用赵本山忽悠人的说法就是,“唉呀妈呀,别提钱,俗!”现在倒好,都俗掉渣了,跌成一个钢了,买一棵白菜都不一定够。

  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分分秒秒都在改变我们传统的价值标准和评判体系,闻风丧胆的金融海啸,从华尔街刮到了篮球场,NBA裁员揭开了体育界历史上最大一次金融危机的序幕。CEO们还有1929年的大萧条作为参照,最苦恼的反而成了那些体育界的老板,二战后才蓬勃兴起的职业体育,就像一个只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从来没有体验过贫穷的滋味。F1从诞生到发展,完全是汽车业大繁荣时代的产物,现在汽车业遇到了大麻烦。曾经的行业老大美国通用已经落到可能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了,生产线一条条停产、工人一批批失业,汽车业失去了下面赖以充饥的蛋糕,还要F1这个奶油上的红樱桃有什么用?

  就像是一个末日轮的魔咒,谁也不知道金融危机什么时候结束,于是在现实的压力以及对未来悲观的双重利空作用下,本田车队做出了1元叫卖的清仓价(FINAL SALE)。都说F1是一个烧钱的运动,确实很烧钱,投入那么多钱烧了半天,就剩下了1块钱。

  日本人1美元叫卖自然是为了退出F1,别看这个钢本身不值钱,捆绑的附加值却着实是个天文数字,包括车队所有人员的薪水、车队的债务以及持续的研发费用。很多人都为本田喊冤,但其实还有比本田更冤的,比如我们的武汉光谷,沧海一声“退”,本来也就想吓唬吓唬足协和媒体,结果发现站在黄鹤楼顶上往下跳还真没人拦着,结果都把自己玩没了还带着几十个拖油瓶。球队工作人员以及基地的开支还是一笔天文数字,武汉人偏偏就跟钱过不去,当初如果能学习一下本田,把球队1块钱人民币叫卖出去,退也退个清清楚楚、真真切切、明明白白,不仅能省下一大笔钱,还能让朱广沪带着李玮峰换一个踢球的地方,而现在呢,当了冤大头不说还到处不讨好。

  说到底,职业体育的大发展让我们逐渐淡忘了体育的本质是全民健身,“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口号小时候谁都喊过。现在随着职业化泡沫的渐渐破碎,当体育不能赚钱的时候,那大家还是一起来运动吧。唧唧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F1巴西站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