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报:双轨制或成最后的救命稻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1:14  长江商报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重申了体育举国体制的地位,“对于举国体制,我们的态度很明确,一要坚持,二要完善。”在此背景下,各运动中心开始了新一轮的变革。未来四年,专业体制和市场运作两条腿走路将成为中国体育的主要发展方向。 

  2008年中国足球四大皆空,国足之败和职业联赛之乱,要想解决中国足球内忧外患的问题,如何改革现有体制成了改变中国足球的关键。近段时间,总局酝酿中国足球实行双轨制消息吵得沸沸扬扬,据悉,酝酿中的举措为:一是成立足球职业联盟,全权管理职业联赛;二是各地方体育局重新组建专业队,同时建立与职业联赛并行的全国联赛机制。双轨制究竟能给中国足球和湖北足球带来什么呢? 

   实行双轨制,编制不是问题 

  建立职业联赛并行的全国联赛机制,就意味着中国足球将有两种并行的正规足球联赛,同时也将扩大足球人口。对此,湖北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周慧超,“由于总局和中国足协还没有出台关于双轨制的具体方案,所以我们目前还不清楚这事。”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双轨制实行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将扩大湖北足球的基础,增加足球人口。 

  把专业队纳入举国体制之中,这意味着专业队将跟其他项目队员一样获得编制,对此,湖北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周慧超表示,“资金和编制其实不存在问题,以前专业足球队基本交给了俱乐部来组建,所以足球运动员的编制名额都给了其他项目,现在如果回归地方,他们同样能获得编制和资金。 从体育局领工资。” 

   利益冲突,足协与俱乐部立场有别 

  对于足协来说,他们管理的是市场足球,自己却是体制中人。从俱乐部的角度看,本不该有一个“衙门”指挥他们,和他们分利益;本应有一个职业联盟来规范秩序、营销联赛,但足协和俱乐部是两条轨道上的人。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如果实行双轨制,两种联赛之间还必然存在着相互竞争和相互之间人员的流动、利益的纠葛。因此,在具体方案出台前,各级足协对于“双轨制”依然是三缄其口。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个专业队队员周燎被职业队看中了,那么职业队必须付给培养他的专业队一笔钱作为培养费,之前这种情况也有,但双轨制之后,足协和俱乐部之间的这种讨价还价会更加直白。” 

  各地方体育局重新组建专业队将进行全国联赛,赛制也采取主客场制,而专业联赛同样要进行商业开发,那么在双轨制后,各级足协恐怕也要走出“衙门”,开始寻找赞助商了。这一点同样要与俱乐部进行潜在的利益冲突。正因为有如此多的利益争夺,因此,双轨制的具体方案中如何分配利益成了问题的关键。 

   最终成败,大环境决定一切 

  在职业化以前,中国早已经存在全国专业足球联赛,而湖北足球队曾获得过全国足球联赛甲组的亚军。在1994年职业化之后,各支专业队大多数归属于当地的中超或中甲俱乐部,成了俱乐部的梯队,而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一支中超俱乐部球队必须具备有三支梯队。 

  武汉U-19队主帅李军曾是80年代中后期湖北队的主力球员,在足球职业化以前,他曾参加过全国专业足球联赛,他认为:“如果双轨制下的正规的联赛,实行主客场比赛,那当然是好事,一来我们小队员有更多的表现机会,二来青少年队伍也得到系统锻炼,对于人才培养也有好处。” 

  其实,为了培养青少年队伍,中国足协也举办过预备队联赛和U-19的比赛等各级青年队比赛,不过由于一些俱乐部只把精力放在一线队,对于这种青少年比赛并不太感冒。双轨制后,以20岁以下的专业球员为主的全国联赛能赢得生机吗?对此,李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主要是看整个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只有关心足球的人多了,不管是专业队还是职业队才能有人来喝彩。” 

  显然,2008年国足之败和职业联赛之乱打击着人们对于足球的信心。良好的足球大环境才是双轨制运行必不可少的前提。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赛季中超联赛盘点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