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一条冷暖自知的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1:18  新京报

  2005年,火箭在首轮第24顺位选中卢瑟·海德。首次被中国媒体引渡过来时,他是以“未来阿里纳斯”的面目示人的。三年过去了,海德并不像想象中吹得那般大,他依然是个“小混混”,是麦迪的平庸替身。

  对阵马刺,麦迪打了假条,海德于是前进一格,被编排进首发。本场,他表现出了不同于以往的艺术特质,怎么投都有篮,怎么搞都合适,让人仿佛见到了百分百康健的麦迪。用央视主持人的话说:“他将身背的2号球衣涂抹为了1号。”

  发布会,这位“本场最佳”成为记者拥堵的对象。这些废旧龙套一生很难被闪光灯“非礼”几次,因此海德非常享受这样的大排场。诺瓦克上赛季绝杀国王后也获得过这一礼遇。在更衣室,姚明闪到一边,请诺瓦克上座,“今晚属于你。”这样的夜晚,足可使诺瓦克、海德铭记一生,享用一生。

  正如海德复盘时所说:这些事情只是在今天发生了。”这是小人物的可爱之处,他们像是深海中默默潜行的鱼,沉浮起落,冷暖自知。的确,附加在这些龙套身上的传奇故事本身就充满了偶然性和投机性,甚至会因为太过离奇而丧失了复制能力。他们是刹那绚烂的烟花,特供当晚燃放。

  海德只属于当晚,这把刷子不可能长期将“数据墙”粉刷一新。一旦麦迪归位,海德仍将做回一只倔强的龙套:勤加练习,隐忍度日,等待时机,或者等待被交易。他自知,等待的日子非常艰难,但小人物生存之道在于他们不比天赋,不比炫技,只比耐性。

  麦迪厉害吧,架不住海德能忍,架不住海德没伤没病。□郑贤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