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崔大林也不是中国足球救世主

  汪 晖

  点兵点金

  崔大林要接替袁伟民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北京奥运会结束以来,关于中国足球最靠谱的一次传闻就数它了。

  崔大林何方神圣?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目前总局十多位局座中数他最富综合性运动会运筹和指挥经验,长期担任中国体育人才第一省———辽宁省体育局局长。正是凭借“业务挂帅”,所以2007年已是58岁的他“大器晚成”、被破格任命为副局长(副部级),全面主抓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训练和竞赛,最终助中国夺取史无前例的51金。

  这么一个功勋人物———同时也是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启动时的领导者之一、且近年一直作为上级领导主管足管中心,出任中国足协主席,权威、声望和能力都不缺,是目前最能镇得住场面的选择。

  但是,现实未必如理想。

  众所周知,行政官员到体育协会任职属“帮闲”,几近“荣休”,不过是在免除实权到正式退休之间的一个过渡期。崔局是1949年生人,按例副部级干部60岁要退出实职;而中国足协以往的主席,从袁伟民开始至少是副部级干部担任,这是一个姿态,表明足球的行业地位和被重视程度。如今,若由崔大林按部就班,于公于私,无需惊喜,立个牌子而已。除非,中国足协真能因他的到来而由虚做实,真正取代官僚气浓厚、一切唯上的足管中心,成为管理中国足球的最高实权组织。足协主席不再像“太上皇”顾而不问,也无须为四年一度的政绩考核负责,而是以国内职业联赛和世界杯足球赛为内外工作的两大支点。设想归设想,不知现行的足球管理体制能否自行撕开一道口子,以宣示其死而未僵之绝处求生的勇气?

  即便解决了领导权的问题,崔大林也未必行。中国足球目前满目疮痍,最缺后备人才。但是,目前凭足球的口碑已很难招徕后生。最可靠的途径是依赖教育系统的全日制大中小学,即“借腹生子”———比如从小学开始,试验性地将大众体育课直接改成兴趣(如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专/选修课,学校多的是学生,而师资缺口可由体育教练代课,毕竟体育系统多的就是教练。相得益彰之下,后备人才之源才有活水。可惜,在中国干事业,个个都有独当一面的欲望,若想让大家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光是条条块块的利益博弈就搞得两败俱伤,无异于以疲兵袭远,士气三鼓而竭。当此歧路,崔局的官衔又嫌太小,小到即便登高万呼也难见应者云集。

  谁都翘首期盼力挽狂澜的划时代英雄,但中国足球从来没有救世主,即便是崔大林也很难成事。·汪 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崔大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