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从“中国眼光”到“世界眼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07:08  沈阳日报

  □肖 江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排在金牌榜次席。但当时以“中国眼光”来认定,中国依然处于体育大国的行列,与体育强国存在明显的差距。北京奥运会将中国体育代表团推上金牌榜第一,我们再也无法回避“世界眼光”对中国体育的重新界定。

  中国体育在“后奥运时代”将如何行进?已经成为非常现实的问题。从“中国眼光”过渡到“世界眼光”,注定将成为引领这次历史转折的重要风向标。在“中国眼光”的传统视野里,人们还局限于对金牌的单纯性关注,而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拓宽了中国公众的眼界,他们在关心中国运动员夺冠形势之余,也衷心期盼着各国和地区运动员都有上佳表现,给观众带来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

  奥运会让中国人发现,体育的魅力不只是胜与负的较量,更重要的是力与美的展示;竞技的意义不只是精英选手的比拼,更重要的是普通百姓的参与。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体育一直以举国体制来确保少数项目的顶尖运动员保持世界领先的优势;而在“后奥运时代”,中国竞技体育应该进入各门类均衡发展的新阶段。

  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这是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战略性目标。金牌不再是衡量成绩的惟一指标,中国体育需要提高的是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而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体育不能再像从前一样单纯依附于举国体制的优势,而要与国际接轨,借助体育产业化赢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应该看到,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登上奥运会金牌榜首位的,都是群众参与程度较低、市场化前景一般的纯竞技项目。而在世界体育的大市场中,影响力较大、群众非常热爱的足球世界杯、美国职业篮球联赛、职业拳击、网球大满贯赛事、世界一级方程式大赛、高尔夫球等商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都在体育强国中占据着很大的比重,而中国在这些项目上长期游离于“世界眼光”之外,边缘化地位并没有发生本质性的变化。

  20世纪80年代以来,新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以及媒体和网络的发展,使体育成为一种产业,运动员的价值得到放大。虽然中国体育已经在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开始了职业化和俱乐部制的尝试,但十余年来的发展速度还不如人意,反而出现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中国需要引进国外商业体育的好经验,来带动中国体育的市场化和产业化迎来新的机遇。

  中国体育的“强国梦”并没有结束,我们只是实现了“中国眼光”所能关注的奋斗目标,而代表体育强国地位的“世界眼光”,对于中国来说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体育只有在体育市场上拥有令人信服的实力,才能赢得“世界眼光”的认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