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天后是熬出来的

  朱晶晶、蒋燕皎、朱琳和王琳包办了本届中国公开赛的女单4强,而这四个席位来之不易,背后是徐怀雯、王晨、周蜜和谢杏芳等一代名将的黯淡身影。昨天下午进行的中国公开赛女单本决赛中,朱晶晶以2比1击败了王琳,蒋燕皎以2比0淘汰了朱琳,胜利会师决赛。

  朱晶晶、蒋燕皎、朱琳、王琳、卢兰和王仪涵,在不久前她们还没有各自明显的特点,还是被统称为“女单小花”,而现在,她们将为中国女队下一站天后的位置展开激烈的争夺。

  在六小花中最先成名的是在十运会中异军突起的蒋燕皎,但这三年间她鲜有佳作,因此更多的机会落在了2007年世锦赛冠军朱琳和获得参与北京奥运资格的卢兰身上。但空有世界冠军头衔却落选奥运对朱琳打击甚大,直到今天,朱琳仍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

  王琳基本功扎实,也很得主教练的青睐,李永波评价这位小将时,毫不犹豫地称她是“张宁接班人”。当然,王琳的成就并不靠走“高层路线”,她获得了今年和丹麦和法国两站公开赛的冠军。

  广东球迷最应该记住的就是朱晶晶,这位广东小将名气不大,但后劲充足。虽然朱晶晶在几人最初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但随着状态的回升。朱晶晶在后奥运时代连续斩杀周蜜这样的名将,并在前不久的全国锦标赛上获得冠军,上升势头可见一斑。本次中国公开赛如果朱晶晶能获得冠军,将加重她突围的砝码。王仪涵是六小花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尽管她的技术和经验还不足以与师姐们抗衡,但年轻就是她最大资本,毕竟教练组在考虑拉开年龄梯队的时候,王仪涵绝对是明日之星。

  本届中国公开赛的赛果更让这场天后争夺更趋激烈。有奥运经历的卢兰因伤缺席,朱晶晶和蒋燕皎突围而出,而李永波在昨天又点名表扬朱晶晶和王琳,让六朵小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六朵小花的良好表现缓解了中国女单交接班的难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两年来中国女单小花们虽然都获得了不错的战绩,但其实只是她们此起彼伏,交替补位造成的,具体到每个人两年来的表现,依旧是起伏不定,还没有任何一个能称得上“定海神针”。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小花们要突围而出,不单是能击败多少名“外敌”,拿几个冠军,更重要的是能在危机关头表现出稳定的心理素质,如果能在团体比赛如苏杯、尤杯等关键时刻有良好发挥,才是争夺天后宝座最重要的砝码。

  本报特约记者 梁燕 本报上海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