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报》:马克坚留下一句话总结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6:18  中国足球报

  焦林芳

  他们牵挂的足球,并没有时间与机会吸取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依旧在日浮夜躁中功败垂成。

  马克坚走了。

  临行前留下一句话总结中国足球:多少次势如破竹气吞万里如虎,多少次千夫所指功败垂成如鼠。

  总结得好极了。

  马克坚临行前还给《中国足球报》留下了一篇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启动前后(见本报上期)。因为这篇文章,我也成为采访马克坚的最后一名记者。

  那天的采访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从下午三点开始,一直到天色已暗。我收拾笔纸,准备离开前,问他,还有哪些事记忆深刻。他说,说起来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呐。

  然后,话题接着又下去很久。听着他爱人已经买菜回来,然后动手做起晚餐,我不得不告辞。并说,以后有机会还要接着谈下去。他也很高兴,说,好啊好啊。

  有一句话我没有体现在稿件里。这句话很重。他说,有人说中国足球改革是失败的,我说两个问题他就回答不了:第一,改革前中国只有8支甲级队,现在有多少个?第二,改革前,中国足协每年只有国家拨款300万,现在有多少钱?

  这句话我没有写出来的原因是留着以后与马克坚再行探讨。但由于他的突然离世,这个愿望再也无法达成。

  关于中国足球的改革是成功还是失败,历史自有定论。可惜的是,故人已去,有许多历史就此尘封,有许多故事再也来不及表达。他们牵挂的足球,并没有时间与机会吸取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依旧在日浮夜躁中功败垂成。

  这,同样令人心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马克坚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