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遗憾的别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8:17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昨岁寒冬,告别了一代门神李富胜,短短不到一年,又一位足坛宿老马克坚离开了我们。

  李富胜勇扑科威特队点球的一幕,永久地留在了众多中国球迷的心中。而早他几辈的马克坚虽同为国门,却难寻此类记忆。这只是传播媒介发展带来的遗憾。纵然撇开国脚经历不谈,马老的名号足以在中国足球史中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是马克坚请来了中国男足的第一位外籍职业主帅——施拉普纳(40年前的匈牙利教练约瑟夫则来自东欧专业体育体制),而他也是被中国足球称为“遵义会议”的“红山口会议”和“棒槌岛会议”的参与者,亲自起草了有关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和俱乐部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文件。

  “中国足球的改革之父”,这是当年的同事施拉普纳为马老送上的尊号。遗憾的是,直到他驾鹤西去,都未赶得及品尝职业化改革为中国足球带来的甜蜜果实。病发前一夜,马老刚刚目睹了国青出局、中国足球2008年全线溃败的惨局。

  15年来,中国职业足球有过风光的春天,而甜蜜却是如此短暂,时光机器跃过本该收获的秋季,一步踏入严冬,难见复苏迹象。想必,马老走时,遗憾颇多。“改革之父”马克坚也犯过错误,也许当年请来的是克劳琛而非老纳,或许事态会有不同的发展;也许当年起草的改革文件中的条款更严密些,或许日后会少些许麻烦——但不必苛责摸着石头过河的人,他们的勇气和信念值得所有人尊敬。只有职业化才能拯救当年穷途末路的中国足球,而当后人只知享用前人所栽之树,却不知如何植树成林,15年后中国足球也不得不回到尴尬的原点。或许今天所有的中国足球人也该扪心自问一下,在自己的心中,足球究竟是事业和信仰,还只是利益和台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