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鸟巢”门票与“后奥运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9:51  新闻午报

  每年11月1日至第二年3月31日,北京各旅游景点都实行淡季票价,此时前往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地都能享受20%左右的票价优惠。此外学生凭学生证半价,7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享受免票。

  然而偌大的北京城偏有一处景点票价岿然不动,那便是国家体育场。这个被大伙亲切地称为“鸟巢”的地方,果然十足金贵,即便只是参观一下“空壳”,也得掏出50元人民币。而且“鸟巢”收费一视同仁,除了持有军残证的革命军人或是低于1.2米的儿童外,所有人都必须先付50元钱。

  如此铁板一块的定价,自实施以来,就颇受争议。不过目前经营“鸟巢”的国体运营公司也是满腹委屈:“我们原本考虑过门票是否过高的问题,也考虑过是否要半票的问题,但是考虑到参观的老年团、学生团人数太多,这样就无法收回成本。”

  经营者的苦衷可以理解,但“鸟巢”毕竟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众所周知,它的设计、施工、维护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心血,因此“鸟巢”门票还必须回归他的公众属性。而作为北京奥运会最具代表的遗产,定下如此“高价”,不利于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

  既然国体运营公司认为无法收回成本,那么他们就应该公布他们现在的运营成本与收入来源,以及是否还有国家补贴。而且有关部门还应该择机举行“鸟巢”门票票价听证会,群策群力,毕竟这是咱中国人第一次办奥运会,如何在“后奥运时代”经营、维护好比赛场馆,对于所有人都是新课题。

  因此,当公众、媒体一致质疑“鸟巢”票价之际,有关方面不应将责任全部推卸到“市场化运作”上,而是应该将心思放在真正的“市场化”之中,毕竟国家体育场一直空关着不是长远之计。

  新鲜感过后,希望“鸟巢”还能留点什么给我们。

  ○哲别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鸟巢 奥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