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建强:从农民中来 到农民中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泉州11月1日电 题: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

  ——第六届全国农运会随感

  新华社记者来建强

  11月1日晚,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闭幕。回首7天,三千农运健儿满载硕果和欢乐;展望明天,农民儿女将回到绿色原野耕耘金色梦想。

  闭幕式文艺表演高奏“春天的旋律”,召唤农运会: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这是农运会开办20年来不变的基调。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这是农运会发展道路上日益明确的方向。

  从农民中来,就是要农运会彰显“农味”特色。不论是参赛的农运健儿,还是增加的“农味”赛事项目,在第六届全国农运会都是最多的。田径赛场上,原地抛秧、抗旱提水保苗、集体奔小康接力等,真实反映了广大农民日常生产生活。法新社记者丹·马丁用了“中国农民的‘奥运会’”这一热情洋溢的主题词,向西方受众展现世界上唯一定期举办的全国性农运会的盛况。

  到农民中去,就是要农运会的成果为农民服务。农运会不仅是中国农民体育运动的“嘉年华”,更要成为促进农村体育发展的“催化剂”,到农民中去才能让农运会的“金子”发亮。中国农民体协秘书长王福来表示,农运会后,将组织农运会的运动员到各地表演、展示和交流,以提高广大农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科学性,推动“亿万农民健身活动”深入广泛地开展。

  农运会期间,参加“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经验交流会的100多位全国乡镇长相互取经、展望未来:农村地区要因地制宜地推进体育事业改革,缩小体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差别和地域差别,迎来农民健身运动的大繁荣。这是给农运会提出的新使命,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新起跑线上,如何继续革新进取,仍显任重道远。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福建、广东等地一些乡镇,探索出诸多农村体育事业发展的新机制。福建泉州不少乡镇在政府引导和企业出力这两大推手下,“村村有运动场地,月月有体育赛事”,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广东中山小榄镇是中国毽球训练中心所在地,该镇借用高校的“外脑”,为毽球项目量身定制一套科研、培训、人才输出的科学发展机制。说到底,这些新机制是“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的宝贵经验总结。

  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壮大农运会,开创农村体育事业新局面,与新一轮的农村改革一样,遵守着共同的准则:让农民的生活“富起来”,“丰收”才有意义。(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农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