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明:金球奖落入喜新厌旧误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9:50  体坛周报

  体坛网特供新浪体育 骆明(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金球奖唯一中国评委)评论 体坛网联手《法国足球》模拟金球奖投票

  在这个媒体发达的年代,保密总是很难。金球奖的新班子取消了惯常的提前采访和拍照,就是为了把悬念留在最后一刻。不过,只要你持续关注国际足球报道,完全可以把金球奖前几名猜个八九不离十。

  去年此时,几乎所有人嘴边挂的都是同样三个名字:卡卡、C罗和梅西,最后的评选结果也不出所料。甚至一惯与金球奖反差不小的FIFA世界足球先生也被这三人领走,只是C罗和梅西换了顺序。

  信息的充分交流,给评委也出了“有趣”的难题。如果把金球奖算作一场考试,各国评委是答卷者,那么,这种公认的顺序是否就是“标准答案”?如果评委都按“标准答案”答题,那未免丧失了自己的立场。

  去年评选时,我曾经为此踌躇过。前两名选的是卡卡和C罗,这个与“标准答案”切合,不过在第三名的选择上,我在梅西和范尼间犹豫了许久。最后我还是选了范尼,因为他去年的进球实在是太稳定了,也帮助皇马在西甲竞争中压倒了梅西的巴萨。

  金球造势运动的一个误区是,喜新厌旧。按道理说,一年里,上半年应该比下半年重要,毕竟是上半年是最后决定冠军的时刻。但等到论功行赏之时,前一个赛季已过去多时,各界往往容易关照近来正火的球星,而忘了上赛季的冠军功臣。

  比如去年的托蒂,拿到了欧洲金靴奖,也是意甲最佳球员,偏巧在金球奖开评之时上了病床,几乎无人提到他。我在第5位上填了他的名字,最后托蒂好歹名列第10——数了数,包括我在内,总算有11名评委还记得他。又比如斯内德,上赛季皇马西甲夺冠最大功臣之一,今夏欧洲杯也拿了两场最佳球员,只因最近养了阵伤,结果30人名单都没进!

  托蒂毕竟还是明星人物。更多的平民之辈,极少出现在报刊网站头条,在金球造势运动中,被明显忽略了,例如2004年的德科,坐拥冠军杯冠军和欧洲杯亚军,但他当时尚不引人注目,自然竞争不过舍甫琴科——虽然舍瓦连欧洲杯都没参加。

  因此,评委们投票时,只能暂时忘却“标准答案”。事实上,《法国足球》方面对评委给出了4条标准,希望他们“严格遵守”,每个评委珍视自己的投票权,必然会谨慎从事,完成“自选题”。

  虽然选票不能提前公布,但标准是可以公开的,特附其后:

  1、这一年的个人表现和集体表现(赢得的奖杯)。

  2、水准(才华+公平竞赛)

  3、职业生涯。

  4、个性、品质以及对队友、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影响。

  体坛网联手《法国足球》模拟金球奖投票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骆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