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把“鸟巢”嫁给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0:39  中国体育报

  肯定有人会立即说,“‘鸟巢’不已‘嫁’给北京奥运会了吗?”不,那只是“我家有女初长成”的“鸟巢”一次轰轰烈烈的“跨国”“初恋”,“鸟巢”要与之长相厮守、白头偕老的“婚姻”终究还将来自国内。在全世界都在北京奥运会上目瞪口呆地看过“沉鱼落雁”般美貌的“鸟巢”之后,“鸟巢”现在每天有数万游客前来一睹芳泽只是权宜之计,它等待一个长久的“爱情”、一份门当户对的“婚姻”、能“过上富裕生活”已是当务之急。

  “鸟巢”将嫁给谁?

  有人提议,把“鸟巢”“嫁”给北京足球队,理由之一是北京队后台老板中信公司同时也拥有“鸟巢”股份。但提议者心里也没底:“‘鸟巢’太大,坐不满”,北京队现在丰体挺好,而且它还有先农坛和工体两个候选……这太一厢情愿了,不是某些人单相思般认为“鸟巢”如何不合适北京队,而是一个市队配不上“国家体育场”,根本不门当户对,还甭说嘴上喊着“永远争第一”的北京队经常连三万人的丰体都坐不满。

  另有提议说,“鸟巢”将来应该经常有世界级的演出。此提议甚好,“鸟巢”需要每天成千上万安静的仰慕者,它同样需要经常有夜晚数万人的狂欢。“鸟巢”需要世界级的演出,世界级的演出同样也需要“鸟巢”,但是,即使是世界级演出配世界级“鸟巢”的绝配也只是“情人”而已,“鸟巢”的“婚姻”只能是与体育的。而且,“鸟巢”只能“嫁给”场面宏大、精彩、室外的项目,乒乓球、羽毛球、体操都不行,这些在奥运会上拿金牌如拾草芥的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主场”是“国家体育馆”,跳水、游泳有“水立方”。很挑剔、几乎“谁也看不上”的“鸟巢”,实际上只能“嫁给”田径和足球——这两个项目的中国国家队。

  田径在中国太冷了,全国锦标赛连三万人的先农坛体育场都是空空的,全国性比赛一年只有寥寥几次。即便申办成功国际田径大奖赛和世界田径锦标赛(应立即去做),一年也没有几场比赛。如“婚姻”一样的关系,“鸟巢”只能“嫁给”中国足球队(男子)!这不是拉郎配,这是“鸟巢”及世界上许多著名体育场共同和惟一的选择。中国足球队水平太差?这是另一个问题、如何经营这个婚姻的问题!“嫁给”足球,“嫁给”国家队,是“鸟巢”正确的选择。

  曾举办过奥运会的英国伦敦温布利大球场、德国的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以及举办过足球世界杯的法国巴黎法兰西大球场,都是这种成功“婚姻”的典范。温布利1948年举办过奥运会后,1996年还举办过欧洲足球锦标赛,它也一直是英格兰国家队的主场,世界足球的圣地,所有的世界强队皆以能有机会到温布利比赛为荣。巴黎法兰西大球场除了是法国队主场外,也经常举办世界田径大奖赛……在一个世界名体育场上演最精彩的比赛,两者相映生辉,也是绝配,缺少了其中之一,就有如狗尾续貂般煞风景。

  “鸟巢”“待嫁”,正好也是多年来一直到处“流浪”的中国足球队需要一个“家”之时。有个似是而非的说法:自1985年“5·19事件”后,中国队一直“不敢”把主场设在北京。但在举办了“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后,这种“担忧”该玩蛋去也?是到了中国足球抛弃每每把国家队比赛安排在“老少边穷”地区、以赚取几个寥寥的承办费之时了。是到了中国队建立自己固定的“魔鬼主场”、让中国队从此熟悉“鸟巢”的每一寸草皮,不再把主场当客场之时了。从此让中国队的比赛场场都拥有“鸟巢”九万人爆满的盛况,让中国队赛前的国歌每次都如奥运会开幕式时一样雄壮、气吞山河。用“鸟巢”的气质和档次来提升中国足球队,用“鸟巢”的人气和士气来提升中国足球队的士气。

  时代不同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不同了,别再干北京工体看台下层被租出去卖家具那样暴殄天物的蠢事了,别弄些低档次的演出、比赛把“鸟巢”弄成“鸡窝”,给世界级的“鸟巢”一个圆满的“婚姻”,给中国足球一个新的挑战,把每个国际足球比赛日都办成像工体1981年中国队对新西兰、科威特的世界杯预选赛那样爆满和热烈,别辜负了我们共同的“鸟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