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坚:亚足联逃离吉隆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2:03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报道 在中国足球正风雨飘摇之际,足球外交的国际形势也遭遇了一个严峻的红色预警信号:10月8日,从吉隆坡传来消息说,亚足联主席哈曼发表主席声明,宣布将讨论AFC总部的搬迁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提议已经不再处于讨论“是否会搬”的阶段,而是“何时搬”、“搬到哪里去”的问题。综合分析,亚足联总部新的选址很可能是哈曼的家乡卡塔尔,这意味着亚洲足球的势力将进一步落入西亚之手,中国足球的未来外交也会更加“人生地不熟”。

  目前的亚足联总部在吉隆坡郊外的武吉加里尔。之所以亚足联将“司令部”布置在马来西亚,也是有其历史成因的。亚足联自1954年成立以来,除了头4年的主席由中国香港人担当之外,自1958年起就由马来西亚势力独大:大马国父、独立后的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从1958到1977年连续20年执政亚足联主席,之后除了伊朗人阿塔巴伊曾短暂代理了不到一年的主席之外,马来西亚人垄断亚足联主席宝座一直到了2002年。

  亚足联至今54年历史,其间从1958到2002,整整44年中都是马来西亚人在当主席并掌握实权。尽管这些亚足联主席都是“虚位君主”(比如哈曼前任就是大马9个世袭罔替的苏丹和国家元首之一),自1978年接任亚足联秘书长的维拉潘才掌握有实权,但维拉潘及其两位前任也都是马来西亚人。

  这种大势,直到2002年哈曼凭借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帮助登上亚洲巅峰之后才发生逆转。哈曼当年提出竞选主席,马来西亚方面并不太高兴,但他们当时误判形势,认为亚足联实权在秘书长手里,哈曼所争只是虚名。岂料卡塔尔人政治手腕远超对手,几个回合下来就削除了维拉潘的实权,迫使后者于2007年黯然退休。亚足联从此成为哈曼的家天下。目前,几个掌握实权的重要部门,全部由哈曼及其西亚亲信所掌握。

  自1965年以来,亚足联总部就一直在马来西亚。目前的总部,是一座2000年才刚刚建成的美轮美奂的建筑,哈曼2002年参加竞选时也曾公开表示,当选后将不会把总部搬离吉隆坡,“马来西亚在总部建设上投入了很多金钱,而且地理位置也十分恰当”。

  然而,去年亚洲杯期间,哈曼和马来西亚足总的关系急转直下:曼联等英超球队准拟在马来西亚等地夏季巡演,但哈曼以彼时马来西亚正在和泰国等合办2007年亚洲杯为由,坚决要求大马足总拒绝曼联。此事闹得一场轩然大波,最终以曼联改变旅行计划,大马足协言而失信告终,双方裂痕至此公开化。

  从哈曼个人来说,他当然希望亚足联总部离他的家乡卡塔尔更近,毕竟寄居东南亚篱下的滋味并不好受。亚足联内部人士透露,就算总部在吉隆坡,哈曼主席也常在卡塔尔办公,一年几次重要会议才会到亚足联总部视事。今年7月执委会上,哈曼最终提出了新总部由46个成员竞办的提案。

  应该说,大洲足联把自己的办公总部提出竞办,实在是闻所未闻的事情,何况搬迁将形成巨大的浪费。但哈曼决心已定,他在8日的一份主席声明中说:“我们和任何人都没有问题,我们只是作为一个国际机构,需要一个能够运行管理机构职能的地方来当总部。亚足联46个成员都可以提出申办,其中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或曼谷。”

  马来西亚足总对此“忘恩负义”的方案十分不满。哈曼的前任、苏丹艾哈迈德·沙阿表示希望亚足联留下,但大马足总秘书长艾哈迈德就语调十分强硬:“如果亚足联想搬家,我们干吗要阻止?对这一决定,我们既不生气也不恼怒,我们只是不会提出申办。这对马来西亚当然是历史性的损失,但不在我们可控范围之内。”哈曼的政敌、已经下野的维拉潘则无官一身轻,抨击这一决定“完全是对所有曾为促进亚洲足球发展进步的马来西亚领导人和工作人员的不尊重”。

  据参与7月执委会的亚足联副主席、马来西亚人东姑阿卜杜拉透露,亚足联为此次参与申办的国家开了很高的条件,“其中包括总部所在的土地权和相关法规”。显然,在全球信贷紧锁的形势下,也只有卡塔尔等沙漠石油富翁才有钱给予亚足联任何财务上方便。

  正在和阿联酋等海湾国家较劲的卡塔尔,也需要亚足联这样的国际组织入住,来提升本国的区域和世界地位。所谓申办,其实很可能只是一出掩人耳目的戏。一旦亚足联总部真的挪到卡塔尔,则从司机到秘书的行政工作人员,都可能来一次大换血,这对于中国来说显然并非很有利。

  总部搬迁的问题,将在今年11月的亚足联上海会议上最终决定。按照亚足联程序,必须有2/3的成员(46个成员中的31票)同意,搬迁决议方可生效。预计此事又将激起亚足联一场激烈的内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度亚足联颁奖典礼专题 

更多关于 亚足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