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大同世界 梦想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4:12  体坛周报

  9月17日晚,北京残奥会在鸟巢圆满落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残奥会是梦想的舞台,更是生命的礼赞。

  社会心理学家们曾说过:“以群体方式来描述你是谁,意味着在描述你不是谁。”此即社会同一性理论。就大社会情境中的个体而言,残疾人的确处于弱势地位,因之,人们对残疾人形成了羸弱的社会刻板印象。然而当残疾人聚合起来,一同生活和工作时,他们便会按照英国社会心理学托什菲尔的理论所说:进行自我归类,把“我”变成“我们”。他们会认为,“我们”也是人类的一分子,同样为社会发展做了贡献;“我们”不乏自我认同,并因此获得自尊;“我们”并非所有事都比正常人差,常人能做的事,“我们”也未尝不可。

  残奥会正是在一个特定时空内,把这些易受社会偏见的人集聚到一起,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展示自己的能力和精神,借以增强他们的自我认同感。同时,全世界也会由此注意到这个尚需关注的大群体,他们与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也拥有自己的梦想。在此盛会中,残疾人群体能增强自信,社会各界将给他们更多关爱,世界会因之变得更为和谐。

  与此同时,残疾人事业通过残奥会也在广度和深度上得到了推动和发展。北京奥组委在残奥会上投入这么多,恰体现了中国政府一贯的爱残、助残政策——尊重残疾人的人格尊严,如同尊重自己,这是本质上的人权体现。

  再有,残奥会比赛同样精彩,更何况精彩的背后还伴随着勇气,坚韧和信念。北京残奥会的成功,在于把残奥会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这是中国和北京对全世界残疾人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我们在履行承诺的同时也做出了贡献,在本届残奥会中,数不清的笑脸将会永远留存于那些残疾人朋友的记忆中,注定将影响他们今后的生活道路。(魏纪中)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魏纪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