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谢亚龙下课与能量守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9:48  中国体育报

  什么是北京奥运会最让世界震惊的东西?

  张艺谋的开幕式?中国的金牌第一?志愿者?北京的空气和天气?“鸟巢”和“水立方”……

  答案可能会很多,但是还有一个答案很让我震惊:开幕式上“鸟巢”数万人高声歌唱国歌的雄壮——这是我在开幕式次日外国通讯社报道里看到的。中国人拥有一个最值得骄傲的国歌我是早就知道的,但“鸟巢”数万人高唱国歌能让世界如此震惊还是让我非常震惊。

  这的确令人震惊,一个能容纳近十万人的体育场也是一个舞台,一个更大的舞台,或者,在那个时刻,它是一个聚焦全世界注意力的舞台;近十万人的合唱是一个合唱、大合唱,但它已不只是一个合唱。它是一个声音,但它已经是另一种声音了,一种“万众一心”的声音,一种“万众一声”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它不仅应该只让外部世界震惊,还应该让中国人自己“震惊”、骄傲。

  一种“万众一声”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一种“万众一心”的声音绝对是巨大的资源。甚至连这样一种声音——“谢亚龙下课”——也是一种力量和资源。

  如果你只是以为,中国足球场上排山倒海的“下课”声只是让某个人下了课,只是让王俊生从足协副主席“下课”到了某公司任董事长,让阎世铎从“下课”到了训练局当局长,让谢亚龙“下课”到党校去“上了课”,然后足球场上从此就没有了“下课”声,那你就错了!那就是浪费了一个最大和最宝贵的资源

  谢亚龙以“上课”立即化解“下课”声于无形,对于解脱他个人无疑是件好事,是个高招。另外一些人也用不着担心在残奥会上也能听到“谢亚龙下课”的“噪音”,也不用和巴西国奥队去解释什么是“谢亚龙下课”了,但在耳根暂时清静之余,如何引导和利用内万众一心的“下课”声则是更长远和更重要的任务。

  中国足球都这德性了,但你看网络上关于足球和中国足球的消息都什么反应?在一个中国足球几乎没有了任何事件之时,一个有关谢亚龙即将卸任东亚足球联盟主席的小短消息,跟帖如云;一个足协退休官员有关足协建设的博客,是整个网络上点击率最高的,跟帖长达十几页;甚至连国际足球新闻,都是点击率和跟帖的热门……

  这是一个什么时代?“眼球经济”时代,“眼球体育”时代!谁能吸引了更多的“眼球”,谁就有了发展的动力。中国队奥运会输给比利时,世界杯预选赛主场输给卡塔尔、伊拉克,全场球迷高喊“谢亚龙下课”,但如果赢了呢?谢亚龙立即受到热烈欢迎、比任何一个其它项目都热烈的欢迎是很可能的。想象一下吧,如果中国人拥有一支那怕只是在亚洲称雄的足球队,你在中国的足球场上会经常听到一种什么样的声音?一种会让世界和我们自己震撼、震惊的声音?

  不要怕足球场上有万众一心的“下课”声,谢亚龙“上课”去了,这种声音暂时销声匿迹了,但它没有消失,它只不过是转移到了网络上,转移到了对中国足球更深层次的思考当中,没有了这种声音,中国足球反而要玩完了。这种声音很像是大禹治水的水,治理、引导好了,是一种巨大的财富;把它视之为洪水猛兽封锁之,销声匿迹之,逃避之,反而会适得其反。或者,按能量守恒的道理,这种声音的能量是一定要表现出来的,不论以什么形式。足球就是产生这种能量的原动力,没有这种原动力,中国足球就会死亡;没有这种原动力,整个社会也会停滞。

  当年阎世铎“下课”(准确点应该说“换岗”)后不久,我们几个人就在体育总局趣味运动会上见到了他,卸下“足球光环”的老阎一如身边的“普通人”一样平和和恬淡。几个月后,“上完课”的谢亚龙很可能也如“换岗”后的老阎一般幸福的混迹于“普通人”间。如此也可见,足球场内排山倒海般的“下课”声只是一种能量的释放,而“下课”前面的名字,不过是个临时的符号。

  最可怕的是中国的足球场上没有了这种“万众一心”的声音,不管是喊“下课”,还是喊“上课”,喊“加油”。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