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日报:北京残奥会礼赞生命的教科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4:08  哈尔滨日报

  给全世界带来欢乐、温馨和感动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是全世界健全人和残疾人共同书写的一部颂扬人类文明、彰显人类精神、讴歌人类情感的教科书,是一部永留世间的历史教科书。

  9月6日,我们轻轻地翻开了这本书。全世界都读到了侯斌费力地把轮椅上的自己拉至39米高空,点燃残奥圣火,使全世界的牵挂、鼓励和感动凝聚至鸟巢上空的一根吊绳;读到了“波兰维纳斯”、残疾姑娘帕蒂卡重新回到几周前曾经征战过的乒乓球赛场,续写残疾人与健全人同样的豪情和才华;读到了在博尔特掠过的鸟巢跑道上,“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骑着J形假肢冲向终点,挥洒着残疾人体育明星的魅力;读到了德国选手在开幕式上展开写有“北京你好”的国旗和瑞典、伊朗选手在赛场上亮出的“谢谢中国”的横幅,凸显世界对中国真诚办好残奥会的真情回报……

  9月17日,我们轻轻地合上这本书。这本书很薄很薄,只记载了十几天的人类故事;这本书又很厚很厚,它用最刻骨铭心的方式,记录了最高尚、最可贵、最温情的人性,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感悟。

  北京残奥会,是一部挑战命运、笑对人生、矢志进取的励志教科书。

  在残奥会赛场,几乎每个残奥选手的背后,都有一个励志故事。苍天不公,遗传缺陷、疾病事故……让残疾伴随着人类。但苍天又是公平的,它轰然关上一道门,却又悄悄打开一扇窗。残奥选手透过这扇窗,看到蓝天,沐浴阳光,扼住命运的咽喉。他们透过这扇窗,找到了新的世界,新的梦想,新的生活方式,成为体育世界的强者,成为万众喝彩的英雄,成为民族和亲人的骄傲。

  残奥选手用一次次艰难的跳跃、一次次激情的冲刺,把执著、坚强、永不放弃这些人类的进取精神定格为一个个具体而感人的瞬间。残奥选手的顽强精神使全人类都在感慨和思索———为什么残疾人能做到的,我们有时却不能做到?

  残奥选手告诉了我们如何珍惜生命、珍惜亲情、珍惜机会,从而激励我们今后要更加奋发进取、奉献爱心、努力工作、回报社会。这是北京奥运会奉献给全世界最宝贵的精神遗产。

  北京残奥会,是一部讴歌人性、弘扬人道、彰显人文的情感教科书。

  不管在现实的舞台上还是在梦想的世界里,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大家都是平等的人,大写的人。当曾经丧失生活勇气的他们最终勇敢地站在赛场上,我们重新发现了生命的坚韧;当全身无法动弹的他们凝聚所有的力量投出一颗球去,我们惊叹于人类的潜能;当失去双臂的他们一次次用头撞向泳池壁,我们感受到久违的心灵震撼。在北京残奥会闪耀的人性光辉中,我们看到了残疾人进一步融入了现实社会中,健全人也进一步融入了残疾人的精神世界里。

  北京残奥会无疑是一堂宣讲人道主义的大课堂。残疾人是不可忽视的社会群体,他们和健全人一起,构成了完整的人类世界。尊重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和交流感情、倾诉感受的平台,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弘扬人道主义的应有之义,是体现社会文明和人文关怀的重要标尺。北京残奥会,使我们加深理解了建设和谐社会、共创和谐世界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

  北京残奥会,是一部承担责任、呼唤理解、促进和谐的处世教科书。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中国政府和人民不遗余力,高规格、高标准地举办残奥会。这种真诚、努力和成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德国、瑞典、伊朗残奥选手在残奥会上打出的“谢谢中国”等横幅,是全世界人民的真情流露。也再次证明,中国是一个信守诺言、履行义务、承担责任、弘扬人道、尊重人权、关怀人性的大国。同时,经过北京残奥会的洗礼,中国无疑将会更加重视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加注重弘扬人道主义,更加尊重和关心残疾人的工作、生活和情感,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美好的阳光。

  北京残奥会,是全人类文明的产物,是全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全人类进步的象征,是全人类共同书写的传世经典。北京残奥会这本历史教科书,将常读常新,激励今人,启示后人,超越时空,魅力永存!江南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