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报:借镜北京奥运 重塑“香港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香港《明报》9月12日发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尹德胜撰写的文章说,北京奥运令“中国品牌”绽放异彩,为近年大行其道的国家或城巿品牌管理树立典范。笔者认为,特区政府可借镜京奥,重塑和打造“香港品牌”。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落幕,有国际品牌专家盛赞京奥是高水平的“品牌塑造工程”,使中国跃升为世界舞台上“最具人气”的品牌,为国家在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领域打开新局面。

  中央政府过去片面追求“形象工程”,不断兴建“亚洲第一”的地标式建筑;今日,中央政府以品牌管理举办奥运,令世界各地政府、运动员及民众为之折服。

  京奥令“中国品牌”绽放异彩,为近年大行其道的国家或城巿品牌管理树立典范。在香港,特区政府在2001年推出以“飞龙”为标志的“香港品牌”计划,作为香港地域品牌的基本框架。财政司长正全面检讨有关计划。笔者认为,特区政府可借镜京奥,重塑和打造“香港品牌”。

  京奥投射出的“中国品牌”形象,彰显大国的雄厚实力和活力,亦强调人文精神和悠久的中华文化。无论是开幕闭幕式的文艺汇演,还是糅合了现代建筑、西方设计与中国风水理念的“鸟巢”和“水立方”,均贯彻了这一点。

  反观“香港品牌”,政府将香港的核心价值定义为“文明进步、自由开放、安定平稳、机遇处处、追求卓越”。不过,这些“品牌基因”在邻近地区如新加坡、东京、上海等,均可看到类似的影子。一个国家或城巿的独特品牌基因,应循历史或社会环境这些人文方向去发掘。香港应强调其中西合璧的背景及商埠文化,才能反映我们的内涵特质。

  京奥庞大投资额的经济回报仍有待观察,但从品牌推广的角度来看,却是物有所值。举办标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是“事件营销”(Event Marketing)的常见形式,因为可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举办机构或地区与大众接触的层面。近年中央政府更大力推动国内品牌“走出去”,营造“焦点效应”,提升整个地域品牌知名度和形象。

  香港在这些方面已表现不俗。例如,以摩天大厦为主体的维港风景线,以及“海洋公园”、“迪斯尼乐园”等标志性设施等。近年特区政府亦积极吸引国际会议及体育盛事来港举办,例如2005年的世贸部长级会议、今年的奥运马术比赛等。但是,香港的品牌目前仍以中小型为主,称得上地区或世界名牌者寥寥可数。因此,业界和政府亟需着手研究如何树立本土的世界级或地区性品牌,并整合现有的标志性设施和活动。

  京奥另一成功之处,在于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广泛的群众参与。在品牌推广中,内部传讯亦是极重要的一环。向外部受众大力推广品牌的同时,更要让内部持份者了解自身品牌的定位和核心价值。

  特区政府推广“香港品牌”时偏重国际层面,对内的咨询和宣传略嫌不足。“飞龙”标志因管理定位和申请手续局限了其普及程度,就连其纪念品亦只属小范围内的专利。笔者认为,政府应制订更全面的推广策略,并须致力提升巿民对“香港品牌”的认同感和参与性,才能让“香港品牌”成为所有港人引以为傲的“全民品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