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中国足球何时才能不充当看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3:12  体坛周报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10日在中国上海进行了一场比赛,但比赛的双方是朝鲜队与韩国队。按说,中国足球这个时候应该是正忙的时候,但谁都清楚:现在恰恰是中国足球最闲之时。于是,我也只能从北京赶到上海充当一回“看客”。赛前,在场边遇到了多位老朋友,有亚足联的还有世界体育集团(WSG)的。尴尬当然是免不了的。

  “嗨,我的朋友,Where is China(中国队在哪里)?”WSG的西蒙见到我之后直接就笑着对我说。“在哪?我都不知道。不过,我肯定的只有一点,就是四年之后,如果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还是采用这样的赛制,中国队还是将继续当‘看客’。这是我唯一所能够确定的!”

  “Why(为什么)?”西蒙看着我。我说:“因为你知道该怎么去搞好中国足球,我们中国很多人也都知道怎么去搞好足球。但是,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不算,中国那么多球迷说了也不算。”“对,CFA(中国足协)说了也不算,要不,谢(亚龙)昨天据说已经离开CFA了。”西蒙接过话茬。随后,我们相视一笑……

  尽管我们都没有再往下说,但其实都很清楚,中国足球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不仅仅是中国足球界的人士很清楚,那些不断与中国足球打交道的人士其实也很清楚中国足球的问题与症结所在。四年前,中国队无缘八强赛,我们可以说是一次“偶然”;四年后的今天,中国队再一次无缘小组出线,则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所以,指望着调走一个谢亚龙,再派一位新的足协领导人,然后再维护现有的既得“权”、“利”,指望着四年之后中国队能参加十强赛,这无异于“痴人梦语”。

  看着朝鲜队与韩国队的比赛,我一直在想:这次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成绩辉煌,到时候在与中国足球“算账”的时候,肯定有人会拿朝鲜队“说事”,而且肯定有人会说:“朝鲜队不一样是举国体制吗?为什么人家可以进八强赛、十强赛,而中国队却进不去呢?”其实,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可悲之处,当初备战08奥运会时,不是有人搬出所谓的“伊拉克模式”了吗?结果呢?而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球队类似于朝鲜队?为什么我们总是要反复强调“特例”而不尊重普遍的客观规律?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