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孙海平的眼泪与埃蒙斯的OK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7:47  天府早报

  刘翔意外因伤退出比赛令世人震惊。但更令我震惊的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教练的泣不成声。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看奥运会,看到了多少高手落马,英雄失意,但从未看过如此悲情的新闻发布会。

  孙教练的眼泪和悲痛是可以理解的。就是在鸟巢和电视机前,多少“翔迷”“翔粉”也在震惊之余黯然神伤,潸然泪下。

  其实,自打刘翔一出场,明眼人就从他蹒跚的脚步和痛苦的表情中看出,今天刘翔没戏。

  刘翔的伤情外人不知,但孙教练早就知道。对所有观众而言刘翔无法参赛是意料之外,但对于孙教练来说却应是意料之中。孙教练后来说出的赛前幕后发生的事也证明了这一点。

  因此,孙海平的眼泪与其说是因为意外和震惊,不如说是因为巨大的期待和希望的破灭。

  其实,以刘翔如此伤情,根本就不可能再参加这样顶级的比赛。在奥运会这样的巅峰对决中,不要说有伤,就是运动员身体状态稍有疲惫不适,也会影响比赛结果,败于对手。

  孙海平的眼泪说明了他和刘翔承受了多么巨大的夺金压力。

  任何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我想,很少有运动员和教练员承受着刘翔和孙海平那样大的压力。

  从上届奥运会一举夺得男子跨栏金牌后,刘翔就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个象征。尽管我们在雅典夺得了32块金牌,但只有刘翔那天身披国旗绕场奔驰的身姿成为中国人心目中永远的记忆。

  但刘翔也是人。是人就会有伤病和弱点。连古希腊最伟大的英雄阿喀琉斯都有一个神药炼不到的足踵。刘翔也有一双非凡的足踵。但那毕竟只是凡人而不是神的足踵。

  当刘翔满面痛楚地退出比赛时,我们可曾想过,其实今天刘翔原本可以不出战的。任何一位运动员在这样的伤情下,都有权利在赛前就要求退出的。

  但是刘翔不能。因为他身上承担着远不止一块金牌的分量。我们是否想过,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超常期待,才使刘翔不得不在伤情如此严重的状态下被迫出战。

  要是公众早点知道刘翔的伤情;要是我们都像期待其他金牌一样期待刘翔,要是我们能认识到奥运会其实就是一场体育比赛,只不过就是一场全世界参加的欢乐大Party;那么我们就会在赛前对刘翔说,你已经尽了力,其实不参加比赛也没什么。

  前两天,当美国射击名将马修·埃蒙斯在最后一枪失手,令人不可思议地重蹈雅典奥运会覆辙时,我们的记者蜂拥而至,以为会看到一张悲伤欲绝的脸。但埃蒙斯却带着阳光般的笑容淡淡地说:这只是一次比赛。这就是体育。我们家已经得了三块奖牌。OK,一切都很好。

  我真的很期望孙海平教练能在新闻发布会上平静地说:刘翔已经尽了力。这只是一次比赛。这就是体育。OK,中国队已经拿到了35块金牌……

  郝勤

  资深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专家成都体院教授、体育新闻系主任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