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健强:有悬念才有趣 韩媒体该被谴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2:53  足球-劲体育

  他们并不是什么真正的国际顶级球队。澳大利亚人就是一招"暴力破解",你什么战术、跑位,你挤都挤不过去,跑啥劲嘛,有点像《疯狂的石头》里那哥们一样,煞有介事地拿个听筒开密码箱,结果人家一锤子解决了问题。---张健强

  笔者有个很恶搞的朋友,如果你和他一起看一部他早已看过的电影,他的碎嘴就会不停地预告下一步情节。就算是希区柯克拍的电影,也会变得味如嚼蜡。生命之多彩,在于参差多样,有悬念的生活,才会有意义。

  当记者,最怕看的就是一看对阵就知道结果的比赛。以前采访乒乓球世锦赛,中国队打完第一轮下来,有电视台问孔令辉,第一场比赛感觉怎样?孔令辉歪歪嘴,很为难地说:对手太弱了,叫我怎么评价?或许正是没了悬念,才让被称为国球的乒乓,如今看的人越来越少。

  为了好好享受奥运会,我一直在寻找一些有趣对决,这种感觉有点像玩填字游戏,你得慢慢想出答案来才好玩。比如中国金牌会不会超美国,这个超的过程是怎样的?中国体育总局真是美妙的策划大师,上届奥运会拿下32枚金牌,和美国只差那么一点点,直接在4年前就埋下悬念的伏笔。这才是大师级的杰作,相信未来一个月所有中国人都在等这个答案,他们会在中美两边的金牌榜上,不停地玩填字游戏,奥运会的点睛之笔是在4年前点下的,现在只不过围绕着眼睛来画龙而已。

  奥运会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比如郭晶晶拿金牌没悬念吧,大家会关注霍公子去不去赛场;比如射击是中国金牌大户,而大家又在猜谁是第一枚金牌;再比如刘翔之前输给罗伯斯,绝对会让奥运会110米栏决赛那13秒左右的时间,成为中国电视台收视率的标杆。

  独孤求败是很无聊的事情,但谁也打不过,也是件很郁闷的事情。这两天在南京看男篮钻石杯,就有种悬念破灭的感觉,很沮丧。中国男篮本来在夏天宰了一连串的弱队,制造了奥运会大好前景。但昨天和澳大利亚的比赛,确实令人很灰心,因为他们并不是什么真正的国际顶级球队。澳大利亚人就是一招“暴力破解”,你什么战术、跑位,你挤都挤不过去,跑啥劲嘛,有点像《疯狂的石头》里那哥们一样,煞有介事地拿个听筒开密码箱,结果人家一锤子解决了问题。

  猜得中开头,猜不中结果,那叫生活,猜得到结果,那叫公式。当一件事情进入公式轨道,就会很了无生趣。要想自娱自乐,那你得自己调节审美标杆,比如换个角度、换个思维。

  但有些事情你一旦知道了结果,就来不及更换了。今天还在网上看到一个标题:《韩媒曝光北京奥运开幕式细节》。我是忍了半天,决定不点开这条新闻,因为生怕在里面看到了太多的细节,导致对8月8日的大联欢晚会失去兴趣。虽然老谋子讲故事的能力一般,但制造大场面还是很强大的,我是生怕失去了这最后的乐趣。

  这样的媒体的确应该谴责,居然想断送我们生活的乐趣。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