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奖励运动员赏金赏银更应赏无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32  体坛周报

  特约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报道 7月30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大雨中进行首次带妆彩排,这意味着盛会开幕已在眼前。据报道称,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已经承诺,将会增加北京奥运会奖牌获得者的奖金额,还会改变某些奖励方式。但我认为,强调多发钱其实算不得改革。真正的改革,应该是优化奖励方式。

  谈及增加奖金数额,人们的第一印象通常是“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但宣布这一决定的时机可以再考虑一下,最起码要做到宁早勿晚。需要说明的是,这只是政府的奖励。它不应简单地视作“物质刺激”或“物质激励”。我觉得,这是国家对运动员成绩的一种认可和回馈,是对运动员为此付出的努力乃至牺牲的现实补偿。

  一直以来,我都把专业运动员看成一种特殊职业。这种职业的特点是机会成本很高,但成功率却很低,因为其间包含了太多不确定因素。一言以蔽之,它就是一种风险职业,而绝大多数运动项目都有此特点。中国是这样,外国也同样如此。因此,社会保险就是这种风险职业中不可缺少的保障,而在国外,这早已成为普遍共识。

  说它机会成本高,是指运动员们在黄金年华时,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训练、比赛,因而不得不放弃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但教育是一个人在社会中保持竞争的重要前提。运动员的职业生命期并不长,在此阶段不但不能保证成功率,还要担心伤病的侵袭。所以,当他们或退役或改行、进入社会去参与竞争时,他们和同龄人其实早已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了。

  那么,如何弥补这些付出的机会成本呢?首先,政府主管部门势必给予关怀性安排,其次就靠比较长久且稳定的保障,那就是社会保险。这次奖励制度的改革朝这个方向靠近无疑是一大进步,但绝不完善。我们奖励的对象,不该只局限于获金牌的明星。事实上,他们并非最需要钱的人。我们可不可以试着去鼓励那些“无名”英雄们?

  奖金数额增加是必然的,我们原来的赏金与世界上不少国家相比,处于偏低之列。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只认第一而轻视第二。社会心理学的试验结果显示,获得亚军,其自身满意度要低于第三名。亚军们其实有拿冠军的实力,但却因为种种因素未能如愿。他们付出的努力绝不比冠军少。然而,这个社会还是只认冠军,我也颇感无奈。

  因此,这次奥运运动员奖励办法的改革,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运动员们的关怀,这是最主要的。人们对它可以见仁见智,但却应有良好的社会共识。(魏纪中)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魏纪中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