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主角登场 铭记奥林匹克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08:47  新京报

  7月25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成立,1099人的庞大队伍、639名运动员、全部28大项38分项的无一缺席,均创造了中国奥运史的新纪录。显然,当代表团面对国旗庄严宣誓之际,一个历史性时刻已正式拉开帷幕。

  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此番中国代表团的庞大阵容中兵强马壮,在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等项目中名将如云,在其他一些项目中也有众多有实力的高手,老将新秀,齐聚一堂。如果说1932年时的奥运会,内外交困的中国只能让一名选手单刀赴会;1952年时的奥运会,百废待兴的中国只能满足于登上赛道;1984年时的奥运会,中国还只是作为新兴体育力量接受全世界的检阅……那么到了2008年的北京,这样一支群星璀璨的队伍,已足以平视任何体育强国的挑战。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过,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奥运会是竞技比赛,更是全世界友好交流的大舞台。

  此次中国参赛项目中,有一些是刚刚开展,尚处于普及提高和学习阶段;此次中国参赛运动员中,有部分选手距离争金夺银尚有差距,但成绩和金牌,并非奥运惟一的目标和追求。在这些弱项上的全面参与和投入,体现了一种更成熟、更理性的竞技体育理念,这些项目、这些参赛者和金牌大户、明星选手一样,都是本届奥运当之无愧的主角。

  正如《奥林匹克宪章》所指出的,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是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精神,是鼓励每一个人不但在竞技场上应不畏强手、敢于斗争、勇于争取胜利,更应在生活和工作中朝气蓬勃、勇于进取、超越自我,将自身潜能发挥到极限。对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运动员,金牌和锦标是成绩但不是最终目标,是荣誉但不是终极目的。

  就在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成立后不久,中国奥委会在官方网站发布正式声明,表示“从未预测过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具体奖牌指标”,在奥运比赛一触即发、奖牌热潮呼之欲出之际,这样一种姿态足以引人关注。对一届奥运会而言,金牌排名不是全部;对一个奥运代表团而言,锦标、胜利和欢呼不是全部;对一个运动员而言,比赛和竞技更不是全部。关注奖牌榜,但不止于关注奖牌榜,这种新的姿态本身,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27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将第一个进驻奥运村,并举行升旗仪式,北京奥运已进入主角登场的最高潮阶段。此时此刻,我们将关注和焦距对准赛场,对准竞技,对准那些真正的奥林匹克主角。

  作为奥运东道主,最大的成功,是让奥运热烈、平安地圆满完成,给各国运动员创造公平、理想的比赛氛围和条件,使本届奥运成为全世界所有运动员、代表和全球观众的节日。作为东道主,中国奥运代表团如能获得成绩大丰收,自然足令举国欢腾,但每一个参赛国的成绩,每一个选手的参与,都理应赢得我们的尊重。

  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让我们记住这样一段话:奥林匹克的宗旨是拼搏,是参与,是对自我的挑战和对和平的追求,这些,比任何一枚奥运金牌更重、更珍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