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殷铁生需要绝对权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6:41  足球-劲体育

  打完与澳大利亚的比赛,就是掐着手指头计算,距离奥运会也不过17天的时间了。对于仓促换帅的中国队来说,最后的17天里需要解决的东西太多。但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只有一件,一定要确保殷铁生在国奥队里的绝对权威。头衔上殷铁生可以是执行教练,但实际上必须给他主教练的权力与权威。

  稳重、厚道是圈内对于殷铁生一致的评价,但另外一个评价外人很少提及———“严厉”,这也是“铁蛋”外号的由来。殷铁生在带队训练和比赛时是出了名的严厉,特别是对于那些不能严格执行他战术要求的队员,殷铁生是从不会留情面的,所以无论是在泰山、还是在亚泰、青岛和当年的国青,殷铁生的铁腕治军都能带出一支优秀的青年军。但现在的问题是,这不仅仅是一支完全的青年军,队里还有三名大腕级的国脚。另一个问题是,殷铁生是一个在大赛22天时上任的执行教练。

  现在需要明确的是,如果有超龄球员在场上不能顺利执行殷铁生的战术意图,他是否有足够的权威可以提出批评。如果有超龄球员的状态不好,他是否有足够的权威把他们放到替补席上。如果有超龄球员对殷铁生的排兵布阵不满意,足协是否会站在殷铁生一边。

  在杜伊的最后时刻,正是因为足协高层对他用人和训练上的诸多不和导致了杜伊的最后下课,某些足协领导已经习惯了用自己的思维管理球队。某些高层领导更醉心于担任这支国奥队的太上教练,而不是领队或者足协主席什么的。

  殷铁生无法一个人完成执教国奥队的最后任务,杜伊事实下课之后,教练班子没有发生变化,这已经导致缺少了一名助理教练。目前中方教练只有宿茂臻一人,他是殷导的弟子,配合不成问题。但是两名外籍助理教练呢?一个是位置最关键的守门员教练,一个是备战最需要的体能教练。这两天甚至连翻译都不在队中,我们怎么能相信殷导能与他们进行顺畅的交流。

  2004年亚青赛的时候,殷铁生就曾经表示,自己非常需要国外体能教练的经验来帮助自己调节球队的状态。而现在在杜伊离队之后,需要足协出面让两名外籍助教全力配合殷铁生的工作。比如说体能的调整,中国队想要小组赛出线,前两场至关重要。这就需要状态出得早一点,不能慢热。殷铁生可以提出这样的要求,但如何把状态调整到这个程度,那就应该是体能教练的工作。如果不能确保殷铁生在这个中、外合资教练组里的绝对权威,仅凭他与宿茂臻两人率队备战无异于一场儿戏。

  昨天的比赛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但如果不能确保老殷的绝对权威,这一丝残存的希望也将破灭。(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