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热闹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10  中国体育报

  果然是一场胜利。场面上的漂亮和华丽似乎足以平息一些对国奥“内乱”的议论。不过,这只是一场只具备锻炼意义的热身赛,要说国奥队一切问题都已经迎刃而解却显得不现实。

  从打法上讲,国奥队只是早期的翻版,或者说是克劳琛时期或者亚运会上那支国奥队的灵魂附体。防守,依靠的是中前场的逼抢,后场的紧逼盯人以及中场球员的迅速回位协防。进攻,依靠的还是快速的传接球,边后卫的及时套上和边路的传中。在整体上,三线尽快前压以压缩对手中场,并通过这种策略制造对手的失误来获得转入运动战的机会。

  从场面上看,球员们显然比前几场热身赛显得更有欲望,这对于刚刚经历了“内乱”的国奥队来说是必须的。不管对手实力如何,或者说有没有想真刀真枪地跟我们干,反正我们骨子里是要玩命的,这正是当年被神化了的杜伊所极端推祟的。因此,这并不是一场殷铁生式的胜利,而更像是杜伊指挥的比赛。

  从阵容上看,三大超龄悉数上阵,过去的国奥主力框架也全部到位,这正是人们理想中的最佳配置。在给出的杜伊的罪状中,对超龄国脚的使用无疑就是其中之一,直到后来,杜伊也坚持认为有的球员并不是他心目中最应该留在球队的。不过,三大超龄踢得还算玩命,但产生的效果却称不上十全十美。

  以郑智为例,其特点似乎与这支国奥队存在一定矛盾。郑智是喜欢控制节奏的,有时候拿球比较多,这就与国奥队更擅长的快传快接,进攻时快速向前的逼迫式打法不太合拍。当然,郑智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球员,应该会在比赛中适时地改变节奏。

  中澳之战的上半时,郑智在中场的组织调度仍旧是一个亮点,不过,他的传球虽然有威胁,快传快接战术却并没有打出多少,而且在奔跑速度方面也不能与其他国奥球员保持统一。下半时被换下后,国奥队的逼迫式进攻才显示出本来面目。当然,在郑智下场之后,国奥队也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节奏控制不好。如果在正式比赛中,或者碰到实力更强的对手,便很可能造成体能透支,防守也会出现漏洞。因此,对于郑智的使用算是一把双刃剑,应该随着比赛各阶段的深入对其提出不同要求,否则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另外,锋线攻击力有时还不能令人满意。与郑智一样,韩鹏的风格似乎也不能与国奥合拍。国奥队过去的前锋球员的特点都是速度快、突破能力强,而不是习惯抢点和争高球,也更乐于和中场球员在禁区前沿做一些快传快接的小配合,但这显然不是韩鹏的特点。因此,与其让韩鹏的高点暴露在对方的防守面前,不如让更熟悉国奥特点的董方卓首发。

  之所以说这场比赛的实战效果明显,是因为对手的实力比较强,比赛始终在快节奏和高对抗中进行,这在过去的热身赛中并不多见。不过,在以压迫式打法跟对方周旋了九十分钟比赛之后,国奥球员的体能竟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这对于有关杜伊体能训练存在问题的一些观点着实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