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刘翔 勇敢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18  东方体育日报

  《刘翔奥运卫冕悬》,是本报前天的头条。稿子是新华社的资深记者写的。粗看,很好,用意善,说理透。细想,问题不少。

  卫冕悬,是废话。因为,卫冕悬,是常态。奥运竞技,强手如林,短跨尤甚,胜负,百分之秒计。赛中,某个细小环节有误,前功尽弃,不说夺冠,不说卫冕,不进八强,也可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成语用在此,恰如其分。

  明摆之事,强调,用意善,想降降温,减减压,让数以亿记的翔迷有个心理准备,届时面对刘翔的失败,不至于太失落,太沮丧。不然,有害健康。

  此善,属多余。明摆之理,大家都懂。对手强大,自己有伤,刘翔真败,不足为奇,翔迷心中有数,无需引导教育。

  此稿,最大的问题是,内心懦弱,未战先怯。分析奥运短跨,也可作文《罗伯斯奥运夺冠难》,罗虽有实力,但与翔同场较量,负多胜少,一因其经验欠缺,心态不稳;二因其起跑不如翔,后急着追赶,容易乱了节奏。还可作文《特拉梅尔银牌命》,前两届奥运,特都获银牌,雅典奥运时,特如日中天,却冒出个刘翔,北京奥运更悬,又多了个罗伯斯。

  都悬,都难,何必强调刘翔?强手较量,实力相当,关键时,看谁心无杂念,看谁豁得出去,敢不敢拚死一搏。如有壮士断腕之决心和勇气,胜数至少过半。如果未战先怯,输,也就十之八九了。

  刘翔,非同寻常。相信刘翔。期待刘翔。至于结果,不管什么样,我们都能面对,因为我们的心,与刘翔一样:叫勇敢,叫坚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