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中国女排的抗干扰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9:21  东方体育日报

  文/潘丽娟

  假如排球赛场上也有“鹰眼回放”,是否就能令运动员避免一起因裁判因素而引发的情绪波动?但职业网球的先行一步证明这假设并不成立,诸如萨芬此等好激动的球员,要摔拍照样还是摔。

  场外因素固然会影响到球员情绪,但关键还是在球员本身调节心态的能力。

  中国女排在昨天中美大战最后一刻遭遇问题哨,主帅陈忠和情急之下喊出“看录像!”说英语的裁判和说日语的技术台人员当然都没明白,结果一脸苦笑的陈忠和和个个无辜表情的中国女排没能阻止罚分,更没能阻止本队气势一泻千里。

  现在这支中国女排的抗干扰能力还是差了一截。看看这将近五分钟的停顿里,郎平和她的美国女排干了些什么?裁判刚中止比赛,郎平立刻抓紧时间和正准备换上场的替补队员交待起来,场上队员则自觉地蹦跳以保持身体热度。

  当然了,如果这个问题哨吹在美国队头上,美国队未必就能冷静对待,而中国女排肯定也懂得如何保持状态;可中国女排遇上了这等倒霉事,全队一时陷入慌乱却是不争事实。

  或许是总决赛到了最后一轮,为了荣誉而战令她们心态更急,或许是为了“和平大战”她们早就憋足了一口气,又或许是从两局落后到扳平拖入决胜局,她们无法再承受一次心理落差……中国女排就像一根绷得太紧的弦,一次关键时刻的争议判罚拨撩一下,这根弦终于断了……

  试想一下到了奥运赛场上,不利于主队的争议判罚肯定会减少,但是赛场外的万众瞩目、殷殷期盼,都不会令中国女排的这根弦松动下来,还可能使其绷得更紧。中国女排的抗干扰能力,届时会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