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赵照:彼可取而代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8:42  东方体育日报

  文/赵 照

  蝴蝶扇一下翅膀,就可能演化为滔天巨浪。蝴蝶效应这个混沌名词儿,沾上中国足球,往往就显得哪么准确。

  据《成都晚报》报道,北京时间7月11日下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奥地利接受电视访谈时,对南非筹备世界杯的进程表示不满。他称:“现在有三个国家可以在一年内的时间里面及时接替南非承办2010年世界杯。”布拉特没有说明这三个国家是哪三个,但报道此事的中国媒体言之凿凿:外电认为,中国大有希望替代南非举办2010年世界杯。

  通过一些言论,进行施压,让南非在筹备世界杯的工作上更加有紧迫感,加快建设速度和改进不完善之处,是一名老练的政客必备的手腕。布拉特的言论,通篇没有说到中国二字,居然就能让某些媒体假外电之口,演绎出中国成为“第四顺位”选择。

  中国足球到了这个份儿上,申办世界杯不过是自取屈辱,至于梦想南非无力举办世界杯而幸进,更是痴人说梦,不是什么救赎之道。

  说到中国男足的救赎,近日崔娜自荐之事,倒是另辟蹊径。

  沈阳有佳人,化名曰崔娜。身为女子、心怀男足。恰逢中国国家队兵败世预赛,总教头杜伊羁绊国奥,无暇旁顾。崔氏见国足事已不可为,群雄默默万帅齐喑,多日竟无一人挺身,乃慨然上书,效项羽睹始皇巡幸故,言于足协专职副掌门人谢亚龙:“彼可取而代之”。

  鸿雁传书,谢掌门已知之矣。然世人多燕雀,安知崔娜鸿鹄之志?哗然以为顽笑。孰料国奥移师沈阳备战,崔氏一袭白衣,飘飘而至,如西门吹雪不染纤尘,又似叶孤城天外飞仙。谢专职副掌门亦督师国奥,不辞烦劳,亲临现场,崔氏得机,趋近自荐,谢副掌门与之言笑盈盈,并合影以励。至于上书一事,谢副掌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则须有教练证书,二则要走竞聘程序,并非一纸自荐书所能幸进。

  掌门所说,正是二十年来国足选帅充分或者必要条件。中国国家队,多年来一直位列国际足坛百强,鲜有跌出,亦能立刻反弹,重列百强之豪门。放眼亚洲,能入眼者,不过寥寥数十对手而已。

  执教国足国奥名帅不知凡几,皆非无名之辈。本土雄物天下霸唱者,曾雪麟率队杀入汉城奥运会,拿捏分存致臻化境,一场不赢不难,难得是一分不得;一分不得不难,难的是一球不入。徐根宝昆明竞选慷慨激昂,横下一条心,打破终场黑色三分钟定律,开创开场黑色九分钟先河。戚务生绿茵内万紫千红,独爱那只负该负的责任这一种,轰轰烈烈死犹在,窝窝囊囊生不能。朱广沪潜行巴西,了悟桑巴凌波虚步,疯狗精神享誉寰宇,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土帅如此煊赫,洋帅也不遑多让。从施拉普纳到霍顿到阿里汉,神仙?妖怪?来不及分辨,城头就又变幻了大王旗,直到杜伊和福拉多上演连城诀。

  所有的洋帅都已诀别,所有的土帅都黯然落幕。亚洲杯分组,中国队又被分到了越南、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死亡之组。尤其越南,是以种子队身份挑选到了中国队。如果米卢不再重续前缘,若则希丁克不会虽万千人吾往矣,那么,崔娜执教,带领国足慢慢飞,飞过绿茵去看小溪水,最坏也不过是再度阴沟里翻船。反正国足已经是汪洋中的那条船,沉无可沉,谢掌门何不给崔娜一个机会。

  也许,比起子虚乌有的中国替代南非承办世界杯,崔娜执教,才是国足的肖申克救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