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女排形势比雅典时更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0:28  东方体育日报

  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热身,但不能仅以这次比赛来对中国女排奥运前景做个定论,雅典奥运会前,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上也只拿到第五名。从八连胜到四连败,很有可能是陈忠和有意识的调整,让队员的状态不要出得那么早,毕竟离奥运还有一段时间。

  现在 问题出在一传

  首先,接发球质量下降。排球比赛中,接发球是进攻战术组织的基础。一传的到位率和质量直接影响到一攻的成功率,而一攻的得分率又是一支球队取得胜利的前提与保证。

  和欧美球员相比,中国队员在弹跳高度、滞空能力以及扣球力量上都有所欠缺,因此单单比拼绝对网上实力是占不到任何便宜的,必须以快速多变的战术配合来打破对手的高拦网。以前中国女排是以一传质量高著称的,但从这几场比赛来看,欧美球队对于破坏中国队的一传相当有心得,经常以长飘球有针对性地找人、找点。

  其次,连续作战体能下降。经过前三站比赛的辗转,中国队员的体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体能下降直接导致了失误的增多,单看上一场对古巴时光发球就连续失误了四五个。总决赛时,陈忠和也有意识地对阵容进行了轮换,到了奥运会,体能问题也将是中国队面临的一大考验。

  另外,各支球队对于中国女排的进攻套路吃得很透。和雅典时相比,这支队伍在身高上有了明显增加,但打法却变得比较简单,那时的一些攻手,像王丽娜、张越红,她们经验丰富扣球的变化非常多。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这次就打得很有特点,不但加强了后排进攻,前排强攻时经常会利用手腕上的变化造成对手打手出界,弥补了她们在高度与力量上的劣势。

  展望 小组必须第一

  中国女排这次的形势将比雅典时更为严峻,获得小组第一,进前四有比较大的把握。

  从这次奥运会分组来看,中国队所处的A组除了古巴和美国,其他三支队伍实力平平,取得前四出线问题不大。但八强战时,中国队将面临B组中实力强大的队伍。

  当然,奥运会这样的比赛偶然因素非常多,四年前,中国队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冠军。现在就要看大奖赛回去后这最后阶段的调整。据我了解,陈忠和对于球队的赛前调整还是很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现在,各支球队都在练兵,还没有亮出自己的底牌,这次大奖赛,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也没来,更难摸清她们的情况,因此,北京奥运会的形势现在还很难预测。

  口述:项贤林 上海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副主任

  采访整理:实习记者 余晨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