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报:细数马国力的多样身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3:18  竞报

  记者身份亲历1988年奥运会

  1988年,中国派团参加了汉城奥运会。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国观众通过电视转播,对奥运会开始有了全面了解。当时在汉城的央视奥运报道组中,就有第一次亲临奥运现场的马国力。奥运会记者,是他在奥运中扮演的第一个角色。

  其实中央电视台对奥运会的报道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的,但当时报道组的名单中没有马国力。

  “1984年那年,我正在当时的联邦德国。”马国力说,“我记得当时中央电视台派到洛杉矶去的报道团是五个人,当时主要是通过香港无线电视台在洛杉矶制作节目,主要的制作人员是香港电视台的制作人员,他们做成每天的集锦,然后再传到国内来,国内再补充。”

  1992年和1996年的奥运会报道计划都是马国力做的。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央电视台在国际广播电视中心租了不到20平方米的地方,既当办公室又当配音间。为了不影响解说员配音,带队领导都是拿着凳子坐到走廊里,电话拉出来在走廊里放着。

  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央电视台在媒体中心租了一个300平方米的演播室。而且那时,由他一手策划的央视体育频道成功开播。此时的马国力,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内体育电视界的领路人,而奥运会这个四年一度媒体竞争的战场,是他梦想能够与西方先进媒体平起平坐的地方。

  申奥见证者马国力

  站八小时主持北京首次申奥

  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奥时,马国力亲自上阵做直播节目主持人,而且一站就是八个小时。“其实我当时觉得,2000年的奥运会在悉尼举行比在北京举行要好,就像2008年,它确实是到了该北京举办的时候了。即使是这样,我心里还是希望北京能够拿到举办权。”尽管有心理准备,但当宣布举办地不是北京而是悉尼时,马国力还是愣了五六秒钟。离开演播室之后,马国力从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中挣脱出来,失落、遗憾是这个晚上他的情绪。

  2001年北京申奥进入关键时刻,马国力扮演了一个全新角色。面对来华考察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他与杨澜等人一同站到了陈述台上,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完成了三分钟的陈述。

  马国力的这个任务是何振梁先生亲自布置的。马国力说:“我觉得这实际上是一种使命,不能在这个时候,在你身上出错。”

  当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时,马国力当时正在莫斯科的一个主控室里。很多人都不敢想象,像马国力这样一个骨子里特要强、平时工作雷厉风行的人,突然痛哭起来。

  马国力解释说:“我需要一种发泄形式。有的人欢呼,但那一刻的欢呼不足以让我发泄心里的这种感觉。”

  奥运火炬手马国力

  曾参加过四次奥运火炬传递

  很多人都不知道,马国力是四届奥运会的火炬手。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非常幸运的人,我是中国唯一一个参加过四次火炬接力的人。我准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再参加一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