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报》谢晓波:超越桑普拉斯和阿加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20:16  东莞日报

  如果说这场伟大的对决有失败者的话,那么无疑是那些不愿意或者无法等待雨停后重新开赛的观众们,因为,就像ESPN的文章开头所写的那样,这是那种你看完后立刻会打电话给朋友问“你看了吗”的比赛。

  任何一场伟大的比赛,都应该是对抗双方共同完成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西班牙足球队在欧洲杯上的功绩,远不如纳达尔实现温网霸业这么值得铭记,因为他们并没有遇到伟大的对手。

  桑普拉斯从1993年到1997年基本上每年拿两个大满贯冠军,1998年到2002年基本上每年一个,期间只有阿加西能够短期内撼动其统治地位。那之后,就是费德勒的时代。现在人们都觉得纳达尔要像费德勒一样,终结上一个时代,开创下一个时代。

  他可能有这样的本事,至少从法网到温网这两个月的表现来看是这样。他几乎就是一部机器,他的力量有了巨大的提升,他的节奏,他的精力是那么强悍。他就像一名拳击手,总是把重拳击向致命的地方,同时他的步伐又是那么艺术,就像跳芭蕾舞一样。当然更令人叹服的是那难以逾越的意志,那会让你时刻都感受得到几乎窒息的压迫感。

  可是,其实我们都知道,纳达尔还不是那么完美,他也许还只是阿加西,甚至他还没有达到阿加西的高度。比如即将开始的硬地赛季,人们也许又要接受纳达尔颗粒无收的事实。也许你会说纳达尔还只有22岁,可不要忘了,费德勒也只有27岁而已,他只是从神坛走下来,从不可击败变成可以击败。

  对于费德勒来说,也许只是从现在开始,每年的大满贯冠军有所递减。最伟大的对决,还远没有画上句号,只不过纳达尔已有从配角变身主角的迹象,这是阿加西从未做到的。在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对决后,你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肯定会超越桑普拉斯和阿加西!

  费德勒坐稳男单世界第一的宝座已经有154周,“千年老二”纳达尔何时能熬出头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温网登顶后,纳达尔与费德勒原本1145分的差距已经缩小至545分,换句话说这只相当于一个大师系列赛冠军的差别。

  温网结束后,男子网坛即将转入以北美硬地赛季,以及欧洲室内硬地赛季为主流的下半赛季争夺,这并不是纳达尔的强项。去年“纳豆”几乎颗粒无收,美网未入四强,最好战绩也只是蒙特利尔大师赛中进入半决赛。相比起来,费德勒收获辛辛那提与美网的两座锦标,战绩明显占优。

  不过,去年战绩仅是参考的标准之一。本赛季纳达尔总战绩达到56胜7负,包括6个冠军,2个亚军,2次进入四强,遥遥领先于43胜9负的费德勒。更重要的是“纳豆”完成了从“红土球王”到“全能杀手”的飞跃,圆梦温网的同时,本赛季纳达尔在与费德勒的4次直接对话中取得了全胜。

  从积分来衡量,目前纳达尔登顶的最好时机是9月的美网,只要“纳豆”美网成绩不逊于费得勒,那9月以后男子网坛迎来一个新的王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