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文化力造就“郑洁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5: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刘颖余

  说这是一个奇迹毫不为过:世界排名仅为第133位的外卡选手,居然连续打败四名包括世界排名一号在内的种子选手,闯进世界最高水平的大满贯赛事的女单四强。她也因此成为温网131年的历史中第一个以外卡选手身份闯入单打四强的女运动员。

  创造这个奇迹的不是别人,正是来自中国四川、身高只有1米64的郑洁。以这样的身高,在长人如林的网球场上,郑洁只能算个“小矮人”,但打到半决赛,没有人否认,她才是温网的巨人———和美国威廉姆斯姐妹、俄罗斯红粉戴门蒂耶娃比肩的巨人。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整个2007年,郑洁都在和自己脚踝的伤病作斗争。伤病非但没有打倒她,反而给了她重生的力量。

  许多人都不由得探究,是什么让郑洁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创造了温网的历史?有人说,是因为温网的草地特别适合郑洁,也有人说,是因为郑洁最近的发球得到了特别的改进,还有人甚至说,是由于郑洁的丈夫担任了她的教练。显然,没有人认为这是运气,连郑洁即将在半决赛中面对的对手小威也不那么认为。但也决不会有人天真地认为,郑洁的实力已经到了世界女单四强的程度。

  实力在赛场上通常都是硬道理,但实力不能决定一切。郑洁的胜利,不是实力的胜利,而是“文化力“的胜利。在激烈竞争的现代体育竞技场,“文化力”和实力一样重要。“文化力”不简单地等同于精神力和意志力,也不简单地等同于大学文凭,或者选手挂在嘴边的几句英语。它是一个综合概念,融合了自信、坚韧、开放的胸襟、较高的文化水准和人格魅力等等精神层面的素质。郑洁毫无疑问拥有这样的“文化力”,国家女网总教练蒋宏伟多次称赞郑洁为国家队的“精神领袖”,并曾对记者感叹:“打球打到一定的程度,比的是境界,打的是文化”。我确信蒋指导不是随随便便说这些话的。郑洁从来不是天赋异禀的那种运动员,但她勤勉、执著、自信、坚韧,场内专注打球,场外认真做人,这让她总是看起来比别人“幸运”:十运会她拿到了两块金牌,多哈亚运会她同样拿到了两金;而今天她又以一个惊世骇俗的温网女单四强让欧美的主流体育媒体记住了她的名字。

  我不想过分夸大一场比赛胜利的意义,但郑洁在温网所创造的奇迹的确值得中国体育界铭记和总结。这不仅是郑洁个人和中国网球的胜利,也是多灾多难的川人的胜利;是“乖孩子”们的胜利,更是“文化力”的胜利。中国体育需要金牌,更需要“乖孩子”和“文化力”!

  顾拜旦在《体育颂》中深情地礼赞———“啊,体育,你就是美丽”!我深信,“文化力”就是这样一种能让体育变得更美丽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