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延安 你不知道的还多着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3:48  北京晚报

  我这人今年55岁,而在延安生活了三十几年。路遥在世时,常说,延安街头的狗,都认识高建群。他这话不假。那一年写完《人生》,他背着稿子到报社找我。我陪他到宾馆,二里多的路程,从中午饭走到下午饭。没有办法,三步五步,你就得停下来打一声招呼,因为满街都是熟人。

  延安这座城市,对中国,对世界来说都是大大的有名。那是因为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待过十三年。陕北民歌中说,“蟠龙卧虎高山顶”,这说的就是毛泽东。

  如今的延安人,把延安的文化,叫作“三黄二圣”。所谓的三黄,一是说黄帝陵在延安境内的黄陵县,一是说黄河壶口瀑布,在境内的宜川县,一是说陕北民歌、陕北剪纸、安塞腰鼓、子长唢呐等等所构成的黄土地文化景观。所谓的二圣,一是说这里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一是说这里是民主革命圣地。

  世人大约都觉得,对这座位于鄂尔多斯台地之上,黄土高原腹心地带的延安,已经知道得较多了(较之其它城市而言),而我这里想说的是,你们所知道的只是泛泛而已,延安这地方,水还深得很哩。

  举两个小例子。

  如今“石油”这个字眼,大行于天下,“石油”这两个字,就是一个叫沈括的人,看见延河上漂着黑乎乎、油腻腻的东西,这从石缝流出来的东西且能燃烧,于是叫它“石油”,接着又说了一句话,叫作“此物日后必将大行于世”。

  沈括是北宋的名臣,既是文官,又是武将,好像还是个科学家。他当时在延安,做最高军事行政长官,官衔叫“陕西经略副使兼知延州”。而他说过这话的那块地面,清朝的慈禧太后让人往下挖,于是挖出了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当时德国政府送给慈禧两台发电机,面对这稀罕之物,慈禧说,一台宫殿用,另一台送到延州,抽油用。

  另一个小例子是范仲淹的例子。这人主要的从政经历,也是在延州,打过几次败仗,也打过几次胜仗,他主要对付的是西夏王李元昊,延州有“军中有一范,敌寇闻之应胆寒”的口歌。这范仲淹的著名词牌《渔家傲》,说的就是延州城的景观,“千嶂里,长河落日孤城闭”,那“长河”,该是延河吧!

  大家如果想听点新鲜的,那么我想说的是,如今的延安,和大家的旧印象已经相去甚远,如今,这里成为陕西最富庶的地方,去年,人均年收入占全省第一,GDP占全省第二,今年,榆林延安这两个陕北高原城市的GDP相加,有可能历史性的超过西安市,成为陕西省第一。

  这当然由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原因。榆林延安两市境内,分布着世界级的大油田、大气田、大煤田、大盐田。人们称这里是中国的科威特。如今,北京人要吃饭,拧开水龙头,是陕南汉江“南水北调”送去的水,打开天然气开关,燃烧的是陕北靖边的天然气。

  我这几年在西安高新区挂职创作。我作过一项调查,西安城中那些所谓高尚住宅豪华楼盘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住的是陕北下来的人。老板们用汽车装一麻袋钱,往售楼部一扔,说:你数吧,数够你的,剩下是我的。而且这买楼,往往是几个朋友,相约来到楼前,手一指说:就这一绺子,一齐买了。

  末了,我想把延安的山形水势,稍作介绍。“三山对峙,二水交流,”这是范仲淹镇守延安时,说过的话。这三山,风凰山,清凉山,宝塔山,三座山成三角形坐定。那二水,一是延河,一是南川河,在这里交汇,而后,一路向东,百公里外直入黄河。

  而从文明板块上划分,延安则处于农耕线与游牧线的交汇地带。北京、大同、太原、延安、天水、平凉、固原、银川,这些城市构成了中华文明游牧线与农耕线的千百年来的地理坐标,延安即坐标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