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改变西方偏见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2:3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兰京宁报道 4月份的一篇法新社报道,似乎给关于中国运动员滥用兴奋剂问题的无妄猜疑增添了新的角度。文章引用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研究人员的所谓新发现,认为东亚人身上独有的一种基因变异将影响对他们的药检的结果可信度。

  卡罗林斯卡学院的研究主要针对睾丸酮这种常见的违禁药品。他们把实验对象分成两组,其中一组对象身上带有一对被称为UGT2B17的基因,另一组对象则不携带这一基因,两组对象同时服用超量的睾丸酮,结果携带UGT2B17基因的这一组15天后100%出现了体内睾丸酮和表睾酮比率(睾表比)超过正常值的现象。而研究者声称睾表比超值意味着他们体内的兴奋剂已被检测出来。而不携带这组基因的有高达40%的人体内表睾比没有超标——研究者们说这也就意味着呈阴性。而之前的研究证明,UGT2B17在东亚人体内缺失的概率远高于其他人种,两厢结合,卡罗林斯卡学院的学者们指出东亚运动员服用睾丸酮逃过检测的概率要远高于他们的欧美同行,引用该文的西方媒体当然也抓住这一点,作为他们所要传达的主要信息。

  不过,当这样的消息传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主任吴侔天那里时,他只是一笑了之。“首先这不是新的突破,基因变异对睾丸酮检测的影响是很多年前大家就达成的共识,”吴博士说,“睾表比早已不再是睾丸酮检测是否呈阳性的主要标杆了,现在的睾丸酮检测要看好几个指标,其中最主要的是同位素检测,因此有时即使睾表比超值也不能证明检测对象服药,反过来睾表比正常也不能排除怀疑,这些在WADA(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操作手册里都有着明文规定。”德国体育学院科隆反兴奋剂实验室的马里奥·蒂维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几乎相同的意见。

  那么为何瑞典科学家和某些欧美媒体没有去澄清这个其实并不难发现的事实呢?无论是中国的吴博士还是德国的蒂维斯教授都未给出明确的答案。倒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另一次采访里说出了他的想法。“我们知道,有时候无论我们做多少工作,很多人的偏见很难改变。”赵健说。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有关中国的负面消息在西方媒体世界的传播登峰造极,而兴奋剂问题则是批评者们最为热衷的话题之一。“亚特兰大奥运会前, 我在美国参加了一个兴奋剂研讨会,那些与会者对中国的攻击简直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在北京体育大学做客座教授的苏珊·布朗内尔说。“十几年过去了,尽管中国在这个领域有了很大进步,但西方人的攻击并没有减轻多少,这对中国不公平。”

  当然,情况也不是一团糟。随着中国最近一年里大规模、跨部门协作打击兴奋剂滥用和兴奋剂违规生产,许多西方的观察家逐渐意识到中国的反兴奋剂不会比其他国家糟糕。在反兴奋剂领域一向以直率敢言著称的前WADA主席庞德去年也公开赞扬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站在世界的前沿。”而蒂维斯教授更毫不吝啬他对中国同行的赞誉。“北京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和硬件的素质都非常高,这在过去10年中全世界公认,但最重要的是,我知道在那里工作的人都是正直的人,他们值得世界各地其他反兴奋剂工作人员的信任。”

  即便是对中国的批评也开始从近乎臆想的胡乱放炮向冷静客观的描述转变。《今日美国》去年武汉城运会期间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被终身禁赛的田径教练王德显在赛场指挥选手比赛的细节,并以此为据质疑那些有污点的教练员为何还能改头换面在中国体制内继续发挥作用。而一些德国记者在3月底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也发现了曾被国际游泳联合会禁赛7年的熊国鸣竟然出现在上海队教练名单中,这些并非捕风捉影的建设性批评不但切中了中国兴奋剂问题的一些顽疾,为中国的体育管理者们指出了反兴奋剂运动的一些漏洞,同时也为那些善意的批评者赢得了尊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