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泰森-盖超风速成绩说明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0:50  中国体育报

  这两天,美国尤金奥运会田径选拔赛不断传出好消息甚至是惊人的消息,除男女百米出现井喷式的好成绩外,就数男子百米世界冠军泰森·盖了。他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9秒77将前世界冠军格林保持的9秒79的世界纪录和美国纪录一下子提高了0.02秒,决赛中更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9秒68的非正式世界纪录,令人刮目。

  事实上,超风速跑出“世界纪录”并不新鲜,像当年的卡尔·刘易斯、伯尔顿等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其中现在与美国的前“女飞人”琼斯结婚的汤普森曾在1996年在每秒5米的超风速情况下跑出9秒69的非正式世界纪录,而3周前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也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9秒75仅次于9秒74世界纪录的好成绩。

  但与他们都不同的是,此次泰森·盖是从四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连续跑出9秒77和9秒85(每秒2.2米超风速)后,借助每秒4.1米的风速在决赛中跑出历史上超风速的世界最好成绩,足以说明其实力和持续良好的状态。从技术角度讲,泰森·盖这3次起跑到后程加速都表现得十分完美,都是在40米之后处于领先将冠军稳稳地掌控在自己手中,让对手心服口服。

  诚然,顺风每秒4.1米对所有选手都有利,像获得第二、三名的迪克斯和帕顿也分别跑出了9秒80和9秒84的好成绩,但泰森·盖的实力、能力和进步速度则是有目共睹的。因为他个人的9秒84最好成绩是去年6月22日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创造的,该成绩在牙买加飞人鲍威尔9秒74、9秒78和9秒83之后排名年度世界第四。而此次他跑出了9秒77,将个人最好成绩一下子提高了0.07秒。仅逊色于博尔特的9秒72世界纪录,令人吃惊。增加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与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和鲍威尔争夺金牌的砝码,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这位美国人的自信。

  曾获得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百米接力金牌并长期担任美国亚拉巴马州教练的格兰斯在评价泰森·盖超风速9秒68成绩时指出,速度并非是决定一切的,关键还是看运动员自身的实力、状态和技术的发挥。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风速不会真正帮助你,因为你并不真正知道比赛时风速是多少。无论怎样,9秒68这个成绩都是人类以前从未跑出过,所以这依然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泰森·盖曾在去年日本大阪世锦赛上独得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本次选拔赛的目标依然是100米和200米两项。这意味着,他将在北京奥运会上率领美国队与博尔特和鲍威尔领衔的牙买加队进行“飞人大对决”,成为本届奥运会所有项目中,最具有“哥德巴赫猜想”元素的比赛。

  特别是博尔特分别以9秒85和和19秒9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包揽了牙买加奥运会选拔赛男子100米和200米冠军,实力和状态之好可见一斑,尤其是他的200米成绩和水平要高于泰森·盖。鲍威尔虽然只跑出了9秒90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但由于他刚伤愈复出,目前只是获得奥运会比赛资格,比赛中有所保留,因此实力不容怀疑。

  不管怎样,泰森·盖和博尔特的良好表现,已经吊足了人们对奥运会期待的胃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