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血泪铺筑铁杆意迷之路 被点杀恍若上世纪悲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4:23  东方体育日报

  擦干泪水 变成对手的爱好者

  本报记者 沈坤彧

  直到现在回忆起来,还觉得意大利在欧锦赛上的出局不曾发生。这么说,不是因为被打击太深造成了彻头彻尾的幻灭感,而是这一次,作为铁杆意迷的我甚至没来得及用眼泪履行这么多年来告别意大利时的必要仪式。

  我完全没有时间用来哀悼。报纸的截稿时间是清晨5点半,意大利和西班牙人的比赛经历了加时点球,只有15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完成稿件。等到面红耳赤赶完稿将自己扔上床,觉得他们好像在一个世纪前已经离自己而去了。忽然心里有些怨,这该死的稿子让我丧失了一个球迷悲哀的权利。

  我在1990年就因为迷上斯基拉奇进球后咆哮的大嘴,把自己变成了意大利球迷。18年来,简直是用血泪铺筑起一条通向铁杆意迷之路。激情是一种完全不由你解释的事情,科学家说所谓爱情是由化学物质所组成,最长不过保持18个月。在我人生至今的所有恋爱里,只有与意大利的这一场超过了这一时限,甚至变成了天长地久。

  从球迷变成记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那其中也充满了冲突碰撞。我在这个报社经历了四届世界杯和欧锦赛,2002年,我们几个实习的女孩子与当时报社某个老师因为支持意大利还是韩国闹得不可开交。这种不同球迷间的交锋永远是大赛期间报社一道不变的旋律,真正的战争。2004年欧锦赛,我在电脑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记录着意大利队被淘汰的经过。很多次,敲击键盘的行为被悲伤打断,天都塌了,而你还不得不时刻提醒自己客观冷静。

  德国世界杯,身在意大利的夺冠现场。幸福得浑身颤抖,而编辑交给自己的任务却是一篇长达两千字的齐达内人物稿。于是在内心,球迷与记者的身份再次猛烈撞击,5分钟后,我擦干眼角尚留余温的泪水,暂时强迫自己变成齐达内的爱好者。

  这就是体育记者的球迷人生,激情永远潜伏在客观的文字之下。有时候你甚至忘了自己还会冲动,就像与荷兰那场比赛对方打入第一个进球后,一道看球的同事说,“你哭了。”我说我没有,“看看你的手。”低下头,愕然发现一滴眼泪掉落在手背。长年累月,对于意大利的爱不再是一种叫嚣,它强大而沉默地生长在体肤之间,变成了自己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