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因为患得患失 所以人见人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5:06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因为患得患失所以人见人欺

  中国足球总是低人一头

  兵强马壮的中国队,输得一塌糊涂;缺兵少将的中国队,却能在客场拿下“不可一世”的澳洲袋鼠。为何?

  不能否认的一点,已经提前出线的澳大利亚有些松懈。维杜卡、卡希尔、布雷西亚诺这些在英超意甲叱咤风云的大牌,此刻早已悠闲地在沙滩上懒洋洋地晒太阳。唯独一个在利物浦失意的科维尔,带着若干名替补,自然不是澳大利亚足球的最高水平。但即便是一支“澳洲二队”,实力恐怕也不比中国队差。何况在7万主场观众面前,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谁不想赢球?看来,对手“放水”并非主因,还是从国足自身来找找吧。

  没有主教练的中国队,能赢。俄罗斯队的希丁克会轻易雪藏阿尔沙文和帕夫柳琴科吗?西班牙的阿拉贡内斯会把比利亚摁在板凳席上吗?但如果改让杜伊去执教,没准就会!5场比赛,5套阵容,放眼世界足坛,恐怕任何一个主帅都不敢如此放肆。或许在他的眼里,中国队就是世界一流强队,想怎么踢就怎么踢,想让谁上谁就能成救世主。结果呢?媒体大跌眼镜,球员无所适从。“其实只要正常踢,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中国队虽然没能力在亚洲见谁灭谁,但也不至于沦落到见谁被谁灭的地步。”中澳之战结束后,一名球员如此感叹,“我们不是没有能力啊。”带路的人方向错了,跟着走的人自然越走越偏——可见,一个对路的主教练,对中国队是多么的重要。

  没有压力的中国队,能赢。“认真”的郜林,在天津送给对手一粒点球;“随意”的郜林,却在悉尼让对手吃到一粒点球,这就是区别。“主场拿6分,肯定出线!”豪言犹在耳,只是在天津面对卡塔尔和伊拉克,中国队耻辱般地连折两阵。自己给自己先下一个套,套中人诚惶诚恐。而没有了桎梏,国脚似乎个个都变得会踢球了。米卢时代的“快乐足球”,还没忘记吧?——可见,一种放松的心态,对中国队是多么的重要。

  没有郑智的中国队,也能赢。当郑智赛前因伤可能无法上场时,很多人还在担心中国队是否会一败涂地。比赛的进程证明,没有郑智的中国队的确变了,却变得更快、更灵、更有活力。回顾前几场,除了在伊拉克和昆明的比赛,郑智的状态是一场比一场差,作用一场比一场小,但依然屡屡被委以重任。哪怕最后的谢幕表演,再一次罚飞了一粒点球。并非说郑智不行,只是经过一个残酷的英冠赛季后,无论是体能储备还是状态调节上,他都无法达到最佳。再加上膝伤的困扰,郑智已不可能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足球,从来都是11人的运动——可见,一个和谐的整体,对中国队是多么的重要。

  中澳之战后,中国队的更衣室里,球员的眼泪在飞。对于他们当中的不少人而言,世界杯乃至国家队的梦想,都已经破碎了。但愿中国足球4年一次的悲情轮回,下一次不要再重演。

  本报记者关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