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唐元鹏:质问中国足球(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04:55  南方都市报

  [双头之祸]责任该由谁来负

  在遭遇被淘汰的命运后,杜伊说道:“国家队并不是我的义务”,这句话又是出于什么典故呢?2007年夏天,当朱广沪失去了最后的机会,在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出局之后,足协推出了让杜伊一肩双挑的方案,杜伊升任国字号总教练,统领国家队和国奥队,同时找来他的塞国老乡福拉多任国家队执行主教练。这种一主二元的国字号体制成为一个怪胎。这个怪胎的出炉同样闪烁着“钱”的影子。

  第一被要求一肩双挑的还不是杜伊,而是朱广沪,他在2007年伊始被足协要求兼任国奥队主教练。可是朱广沪基于霍顿的前车之鉴,一再固守着“我的任务是2010年世界杯”而拒绝了足协的提议。

  杜伊则没那么坚定,同意出任国字号总教练一职,但他也不傻,知道一肩双挑并不轻松,他拒绝以国奥队为主打亚洲区资格赛以及后面的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最终双方妥协的方案是推出福拉多,让他做国家队执行主教练。所谓执行,执行杜伊的意图尔。

  这样一个稀奇古怪的配置在世界足坛也属少见,如此一来就造成了双方的责权利混淆不清,最后杜伊办砸的事他拒不认账。确实如此,人家只是总教练,主要任务是奥运会,世界杯是福拉多的事。

  为什么这样干?福拉多年薪据悉只有20万美元,毫无疑问归根结底还是没钱。

   [让路之祸]锦标主义害死人

  中国足协实际上还有一个名称———体育总局足球运动中心,就如各省足协最重要的任务不是搞好职业联赛,而是每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一样,今年的奥运就成为了体育总局各大运动中心的核心任务。对于一个以运动成绩论官位的机构里,奥运会自然是挥之不去的死命令。奥运战略这个名词始终围绕着杜-福时代的国家队。

  大国家队———国家队和奥运队的组合版,这是一个与国字号纠缠了好几年的名词,从当年奥运战略提出伊始,足协内部就有人提出让国家队和国奥队混编,一切为了奥运会做准备。这个想法从朱广沪拒绝身兼两职第一次叫停。但那只是暂停,从杜伊出任总教练开始,它如幽灵般复活。

  中国足协在2008年整个工作重心就是奥运会,国家队与国奥队始终在抢人抢时间,也许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才想出了让杜伊一肩双挑的主意,出不了线冲在前面挡风雨的就是“替死鬼”福拉多。现在中国队被淘汰出世界杯,而杜伊这个实际操作者拍拍屁股就走,他还要继续指挥国奥队。

  作为体育总局任命官员的中国足协,天生的缺陷造成了他们只能就屁股上的官位作为思考坐标,那么世界杯也只能为奥运会让路,尽管前后者相比显然一个职业一个业余。

  [外交之祸]被边缘化,然后被搞

  中国足球正在被边缘化是另外一个毫无疑问的事实,相比起2002年的幸运好签,国家队从上届世界杯就开始与霉运结缘。想当初张吉龙担任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裁判委员会主席布佐将军又是中国足协座上宾,而张建强在亚足联裁委会一度成为仅次于布佐的实权人物,我们就充分明白中国足球在2002年出线是怎么一回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